首頁 國際 要聞

回應伊朗挑釁 美航母及轟炸機隊赴中東

美軍林肯號航空戰鬥群。(Clint Davis/美國海軍)
美軍林肯號航空戰鬥群。(Clint Davis/美國海軍)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和伊朗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週日(5月5日)表示,美國正在向中東部署一個航母戰鬥群和一支轟炸機特遣部隊,以回應一系列令人不安的升級跡象。

波頓在聲明中說:「美國正在向美國中央司令部的管轄區部署林肯號航空母艦(USS Abraham Lincoln)戰鬥群和轟炸機特遣部隊,向伊朗政權發出明確無誤的訊息,即任何針對美國利益或我們盟國利益的攻擊,都將遭遇不屈不撓的反擊。」

他說:「美國不會向伊朗開戰,但我們已充分準備,無論是面對代理軍隊,伊斯蘭革命衛隊還是伊朗常規軍隊,美國可以應對任何攻擊。」波頓的聲明透露美國對伊朗越來越強硬的政策,他沒有提供細節。

這是幾週內,美國川普政府對伊朗政府的最新舉措。林肯號航空母艦、雷伊泰灣(USS Leyte Gulf)巡洋艦和驅逐艦戰隊2(Destroyer Squadron 2)4月1日離開了諾福克海軍基地,海軍稱之為「定期部署」。

3月下旬,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航母戰鬥群部署在波斯灣。最近幾天,史坦尼斯號和林肯號將在地中海會合。美國空軍4月30日表示,F-35戰機首次對伊斯蘭國進行了空襲任務。

川普政府去年開始對伊朗政府進行政治和經濟孤立,當時美國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華府方面表示,將停止豁免購買伊朗石油的國家,目的是將伊朗石油出口減少到零。美國政府還把伊朗革命衛隊列入恐怖組織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