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公布新照 火星也有土石流

火星「Cerberus Fossae」區域發生山崩。(NASA)
火星「Cerberus Fossae」區域發生山崩。(NASA)

【記者張妮/編譯】和地球一樣,在引力的作用下火星上也會發生山崩現象。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了一張新拍的火星上的土石流照片。

拍到的是火星上名為Cerberus Fossae的區域,科學家認為這是火星上最新的斷層峽谷。它穿過火山平原通向Elysium Mons東面。地理學家對照片的分析認為,照片展示那裡發生的山崩類型有兩種。

一種是大石塊的山崩,即是照片上淺藍色的部份,估計這些石塊是從接近火星地表的、也是淺藍色的那個基岩層而來。

另一種是那些深色的山崩,可能是不斷發生的、體積小一些的石塊墜落留下的痕跡。

該照片是NASA於2005年發射的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所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