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山西放寬落戶門檻 分析:刺激經濟

分析認為,中共之所以突然進行戶籍改革,原因是迫於當前極度嚴峻的中國經濟形勢,其需要不惜一切手段來刺激經濟。(大紀元資料室)
分析認為,中共之所以突然進行戶籍改革,原因是迫於當前極度嚴峻的中國經濟形勢,其需要不惜一切手段來刺激經濟。(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蕭律生/報導】繼西安、廣州等城市降低落戶門檻,河北石家莊零門檻落戶以來,山西省也放寬5類戶口遷移政策。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不惜一切手段來刺激經濟。

5月6日上午,山西省政府發言人王延峰在記者會上稱,全面放寬5項戶口遷移政策,並取消參加城鎮社會保險滿一年和辦理居住證的限制。

首先,可以提供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約、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其他能夠證明合法就業資料之一者,申請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在就業地落戶;其次,可以提供不動產權證、房屋所有權證、經相關部門備案的房屋買賣合同或經相關部門備案的房屋租賃合同之一者,申請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在居住地落戶。

再者,普通大學、中專院校(含技校)畢業生,留學回國者或具備同等學歷人員只需提供學歷證書,申請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在山西省任一城市落戶;中國的普通大學、中專院校(含技校)在校學生,只需提供教育部學信網在册人員證明資料,即可在山西省任一城市落戶;最後,具有中級(含相應職業資格)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的專業技術人員和技師(含相應職業資格)及以上等級的技能者,只需提供相應資格證書,即可在山西省任一城市落戶。

中國多個城市 陸續放鬆落戶限制

在山西降低落戶門檻之前,4月8日,中共發改委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稱將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年內全面取消或放開放寬落戶。

此前,河北省石家莊市在3月18日頒布「零門檻」落戶政策,成為全國首個全面開放落戶的都會城市。也就是說,攜帶身分證、戶口本者即可辦理遷入石家莊市。落戶人的配偶、子女、雙方父母的戶口均可一併遷入。

2月,陝西西安稱,只要有大學以上學歷者,可以不受年齡限制即可落戶;大學以下學歷者,年齡只需在45歲以下即可落戶;所有在校學生,均可在西安落戶;購房落戶者不再受社保年限、購房時間、面積的限制。

江蘇省常州市,取消購房落戶的面積限制;遼寧大連市取消了落戶房屋轉讓限制;南京則降低了落戶的社保繳納門檻。

1月,廣州市、海口市放寬落戶的年齡限制。廣州市將學士、碩士和博士人才落戶的年齡限制分別上調5歲,即調整到40、45、50歲;海口市則將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或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技師以上資格者的年齡限制,從40歲放寬至55歲,全日制專科學歷或高級工職業資格或執業資格者,從40歲放寬至45歲。

迫於經濟形勢 不得不鬆綁

本報財經記者何堅撰文說,中共之所以突然進行戶籍改革,原因是迫於當前極度嚴峻的中國經濟形勢,其需要不惜一切手段來刺激經濟,推延債務危機,用擴大內需的方式穩住房市。「中共寄希望於開放落戶後,人口流動能刺激房市和消費。」

他認為,此舉完全沒有顧及中共體制衍生出的教育、醫療、養老等一系列社會和經濟危機,因而「落戶放得再開,人口流入得再多,中共體制的危機依舊難解」。

北京律師程海則認為,中國現行的戶籍制度是違法違憲的,戶籍本身應該是不附加任何利益的,現在卻成了限制人們權利的工具,沒有城市戶口就不能在當地買房、買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