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不同部位的痘痘 透露什麼訊息?

人的五臟在臉上都有對應的區域。中醫講「額心頦腎、左肝右肺、中間是脾胃」。(shutterstock)
人的五臟在臉上都有對應的區域。中醫講「額心頦腎、左肝右肺、中間是脾胃」。(shutterstock)

文/陳德成(紐約德醫堂中醫研究院院長)整理/穆簡
臉上長痘痘,是什麼原因?在中醫看來,不同部位長痘,是相應的臟腑有火、熱等問題。中醫治療痘痘,是通過內在調養、改善臟腑功能,不僅能消除痘痘,還能從根本上避免痘痘再出現。

痘痘又稱為粉刺、痤瘡。提到痘痘,很多人會默認為是「青春痘」,其實,痘痘好發於兩個階段的人,一個是青春期,另一個是更年期。

痘痘其實不是皮膚病,從西醫的角度說,它是內分泌失調。而在中醫看來,長痘痘的主要因素是體內有火。要想治療痘痘,就要看「火」是從哪裡來的。

痘痘部位的相應臟腑

人的五臟在臉上都有對應的區域。中醫講「額心頦腎、左肝右肺、中間是脾胃」,意思是說:

額頭對應心臟

下巴對應腎臟

左側臉頰對應肝臟

右側臉頰對應肺臟

鼻子和鼻子周邊對應脾胃

根據痘痘在臉上不同部位分布的多少,就能看出哪個臟器的火比較旺盛。

年輕男孩、女孩:額頭部位,因為心火盛。

30、40歲以及更年期的人:多是位於下巴,是腎臟問題。

鼻子周圍長痘、發紅:多半是脾胃有熱。

在判斷出臟腑哪裡有問題後,就可以通過針灸、藥物治療,把不同臟腑經絡的熱泄掉,痘痘就治好了。

說起來很簡單,但治療起來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我經常告訴病人:把你的痘痘去掉很容易,但是治療的根本目的,是讓你不再長痘。必須從體內調養,把相應臟腑的火消去,改善臟腑功能,才能從根本上避免長痘。

很多長痘痘的女性,還伴有月經、卵巢的問題。我們在臨床上看到很多女性痘痘很多、皮膚粗糙、聲音比較低沉,一檢查就發現,她們同時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PCOS)。所以在治療的同時,我們還要考慮月經、內分泌、代謝系統等問題,一起做調整。

在治療和調養身體之後,很多人不僅痘痘治好了,身體的健康也會改善。

中醫講人體是一個完整的系統,所以治病時是從整體觀念來看,辯證論治。在調養身體某一處問題的同時,也增強了整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