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北卡大學槍擊案中救人遇難 男生獲軍事榮譽

大一學生豪威爾獲得軍事榮譽。圖為豪威爾的父母接過美國國旗。(Brian Blanco/Getty Images)
大一學生豪威爾獲得軍事榮譽。圖為豪威爾的父母接過美國國旗。(Brian Blanco/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上週發生槍擊案,大一學生萊利‧豪威爾(Riley Howell)第一時間撂倒槍手,保護了同學,但仍中彈身亡。這位英雄學生因此而獲得軍事榮譽。

據CNN報導,當地時間5月5日為豪威爾舉行軍事榮譽紀念儀式,有關當局說,21歲的豪威爾是該校環境研究專業的學生,他還是陸軍預備役軍官訓練團學員。

上週二,豪威爾和其他近50名同學正在上課,一名槍手悄然溜進教室,並開始用手槍隨意射擊。在其他人都在往外跑的時候,豪威爾轉而撲向歹徒,並將歹徒撂倒在地。這一義舉救了眾多同學的命,而他自己卻不幸死於歹徒的近距離射擊。

此次槍擊案中,也造成來自一名19歲學生里德‧帕里爾(Reed Parlier)遇難,4人受傷。當局確認此次槍擊案的作案人是22歲的前北卡大學學生特里斯坦‧安德魯‧特雷爾(Trystan Andrew Terrell),他被指控犯有兩項謀殺罪和四項謀殺未遂罪。

豪威爾的女友勞倫(Lauren)的父親凱文‧威斯特摩蘭(Kevin Westmoreland)說,「也許是上帝在掌握著這一切,那一天就把萊利安排到那個教室,就是為了能在那一刻救人。」「對他而言,這並不是性格所致。」他說,「也許那個房間裡有些人在這裡有更大的使命,而萊利的使命就是要為他們犧牲自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附屬機構WBTV報導,為豪威爾舉行的慶祝生命儀式在北卡羅來納州朱納盧斯湖(Lake Junaluska)的斯圖爾特禮堂(Stuart Auditorium)舉行。這個地方鄰近豪威爾的故鄉韋恩斯維爾(Waynesville)。他的遺體已經於本週早些時候由警察護送回家。

「北卡羅來納州國民警衛隊(North Carolina National Guard)今天為學員豪威爾舉行軍事葬禮。 這項行動得到了州轄下的民兵指揮官的批准。」來自豪威爾家鄉的「韋爾斯葬禮之家」(Wells Funeral Homes)的韋爾斯‧格里利(Wells Greeley)說。根據他的訃告,豪威爾「是一個喜歡戶外活動和愛冒險的傢伙」

為了紀念善良的豪威爾,他的家人宣布,他們正在啟動萊利‧豪威爾基金會計劃。該基金會的目的是幫助那些受到「無謂的暴力行為」影響的家庭,他們打算從此次事故的另一遇難者帕里爾的家人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