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易戰 台股恐波動 顧立雄:穩健前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表示,美中貿易戰是近期最大變數,消息面影響台股很大,短期波動難免。(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表示,美中貿易戰是近期最大變數,消息面影響台股很大,短期波動難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是近期最大變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消息面對台股有很大影響,短期波動難免,但長期還是要看基本面,最終仍看國內上市櫃今年表現。到目前為止,他認為,今年是「看淡不淡,還是在穩健中往前走」。

台股受美中貿易戰影響,7日盤中走揚逾90點,反彈收復月線,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大漲90.02點,漲幅0.83%,收10,987.14點,成交量新台幣1,116.7億元。法人表示,先以反彈看待,仍要觀察美中談判的結果,預期大盤短線將呈現震盪。

顧立雄出席「私校退撫儲金十年有成」記者會,會前受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大家都知道影響很大,就看雙方如何達成協議,假設協議破局,搞到雙方要以關稅來報復,對全球貿易和經濟發展都有很大影響。

他估計,若雙方能談出結果能有共識,等協議定案後,再看經濟情勢如何轉變。不過,就台股來看,最重大的影響因素還是看上市櫃公司營收表現,目前為止是「看淡不淡」,還是在穩健中往前走。

另外,顧立雄說,外資連續4個月淨匯入,顯然外資還是看好新興市場中的台灣股市,這也是台灣股市健全的展現,願意進來的都很歡迎,最終外資動向影響很大,會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