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康是最棒的禮物 「肺」心思呵護母親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女性即使不抽菸,也會有罹患肺癌的機率,如暴露在廚房油煙、遺傳及二手菸害等,營養師建議,可以攝取維生素A的蔬果,能保護肺部上皮細胞的完整性,並修復已受損的粘膜;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E及Omega-3,能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攻擊,強化免疫系統。

根據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顯示,女性癌症發生率肺癌排名第3。值得注意的是,肺癌較前一年增加402人,其中就有401人是女性,女性罹患肺癌發生率逐漸提升。

肺癌連續7年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國泰健檢醫師陳皇光說,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直到出現咳嗽、氣喘、咳血、胸悶等,腫瘤通常已惡化或擴散到難以根治,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就會導致治療率偏低。

他指出,肺癌分為兩類,非小細胞癌及小細胞癌,最常見的有鱗狀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國健署資料顯示,腺癌占肺癌數量最大宗,特別好發在女性及不抽菸的族群,平均每100名肺癌女性病患,就有86位罹患腺癌,若能早期做肺癌篩檢,及早發現病灶,就能遠離肺癌的威脅。

國泰健檢營養師羅心余說:「平日多攝取含豐富維生素A的蔬果,如:地瓜葉、菠菜、胡蘿蔔、甜椒、南瓜、玉米、木瓜等蔬果,能保護肺部上皮細胞的完整性,並修復已受損的粘膜。另外,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E及Omega-3,能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攻擊,強化免疫系統,可從各色水果、無調味堅果及鯖魚、鮭魚等深海魚類中攝取。」

另外,喝水也很重要,每日飲水量至少2000毫升,足夠的水份能幫助水溶性毒物排除,減少致癌毒物滯留體內的機會。

陳皇光表示,肺癌對有吸菸史或肺部病史造成極大的危害,女性族群更是來勢洶洶,隨著醫療進步及篩檢自主性提升,國泰健檢近三年選擇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客戶,女性成長62%,顯現女性肺癌防治備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