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破壞區域繁榮 彭斯抨擊馬杜洛政權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5月7日向美洲協會表示,美國將動用一切外交和經濟壓力,推動委國和平過渡到民主。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5月7日向美洲協會表示,美國將動用一切外交和經濟壓力,推動委國和平過渡到民主。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二(5月7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國務院向美洲協會(Americas Society)表示,解除一名與委內瑞拉馬杜洛政府決裂的將軍的制裁。他也呼籲委國25名最高法院法官支持臨時總統瓜伊多,否則將被追究責任。

彭斯談到,委內瑞拉現在是獨裁與民主在鬥爭,馬杜洛是個獨裁者,他必須下台。6年來,委內瑞拉人民遭受了巨大的壓力,馬杜洛的社會主義政策已經摧毀了該國經濟。委國曾是西半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如今10人中有9人生活在貧困之中,數以萬計的兒童正在挨餓。

彭斯表示,他聽到委國民眾「令人心碎」的遭遇。在巴西,一名有著3個小男孩的父親最後決定離開委內瑞拉,因為有一天他回家後被迫對孩子說:「我們今天不吃了。」當時翻譯人員重複著這句話,那些小男孩點著頭,還記著那些日子。

彭斯說,在哥倫比亞的一座小教堂裡,有數以千計的委國難民,「一位老祖母告訴我,她最終逃離委國是因為她的孫子們必須在早上4時起床,去領一張紙票,以便排隊到下午4時,用紙票交換一片麵包。」

彭斯表示,美國將馬杜洛政權視為「西半球和平與繁榮的最大破壞」,對該地區的安全構成威脅。他說,委國已成為幫派的避風港,貧困和營養不良成為常態。

將軍與馬杜洛決裂 美解除制裁

委國情報機構Sebin的局長、菲格拉(Manuel Cristopher Figuera)將軍上週發表聲明,宣示與馬杜洛決裂。彭斯還在演說中宣布,美國政府取消對菲格拉的制裁。

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制裁了150多個親馬杜洛的委內瑞拉政府官員和國有企業。彭斯說:「美國將為所有願意向前邁進,支持《憲法》、支持法治的人解除制裁。」

彭斯也呼籲25名委國最高法院法官支持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否則他們將會被追究責任。彭斯表示,委內瑞拉的最高法院已經成為幫助馬杜洛篡奪民主政權、起訴政治犯並推動威權主義的政治工具。

彭斯說,這是讓委國最高法院機構找回其創立根本目的時候了,「如果委內瑞拉最高法院不恢復到《憲法》授予它的職責,維護法治,委國最高法院的25名法官將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此外,彭斯宣布,美國軍事醫療艦「舒適號」(Comfort)將前往加勒比海、中美洲和南美洲,以應對委國的危機。

彭斯警告古巴勿干預

彭斯的演說被視為是對委國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的最新支持。瓜伊多4月30日向軍方發出強烈呼籲,要求軍方協助他推翻馬杜洛。但5月1日的大規模抗議後,軍隊高階將領仍沒有馬上響應他的號召,推翻馬杜洛。

彭斯特別點名了古巴對馬杜洛的支持。古巴共產主義領袖強烈支持馬杜洛,包括向馬杜洛提供軍事和情報服務,古巴的醫生、護士和教師正協助「支撐一個失敗的政權」。自2005年以來,古巴已經從委國接收了價值超過350億美元的石油。

彭斯提醒:「委內瑞拉不僅僅是古巴的客戶,而且實際上是古巴的人質。古巴不僅搶劫了委內瑞拉的自由,還剝奪了該國的財富。」

彭斯說,「美國向委國邊境供應了500公噸的食品和人道主義物資,提供近2.6億美元的援助,以支持流離失所的委內瑞拉人。彭斯矢言:「美國將繼續動用一切外交和經濟壓力,推動委國和平過渡到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