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老字號明林蕾絲 2019米蘭設計週發光

2019米蘭設計週,「braIN TAIWAN」遇見米蘭台灣新時尚,名模王麗雅 (左)、林嘉綺展示蕾絲布白色禮服。(乙梵整合行銷提供)
2019米蘭設計週,「braIN TAIWAN」遇見米蘭台灣新時尚,名模王麗雅 (左)、林嘉綺展示蕾絲布白色禮服。(乙梵整合行銷提供)
(記者孫幗英/台南報導)以典藏大量刺繡蕾絲布蕾絲花邊布DIY手作蕾絲聞名的老字號明林蕾絲,在2019義大利米蘭設計週中,讓世界看見「台灣蕾絲之美」!
蕾絲之美。(明林蕾絲提供)蕾絲之美。(明林蕾絲提供)

從中古世紀以來,蕾絲優雅、浪漫、高貴、夢幻與甜美的氣質,始終讓女性為之愛戀。明林蕾絲希望,透過與國內外設計師合作,讓人們重新看見刺繡蕾絲布、蕾絲花邊布的美;同時經由簡易的DIY手作蕾絲,在生活中傳遞愛與幸福。

跨世紀的明林蕾絲

明林蕾絲創辦人林茂松,18歲那年,到大山內衣批發公司當外務員,8年後與弟妹共同創業。秉持「誠信經營」,1959年創立了「明昌花邊鈕釦公司」,種類齊全的服飾配件,吸引了絡繹不絕的採購人潮。
林茂松(右2)與父親、弟弟合影。(明林蕾絲提供)林茂松(右2)與父親、弟弟合影。(明林蕾絲提供)
 
好景不常,服飾配件的熱潮漸漸衰退,明昌面臨了巨大的衝擊與考驗!林茂松毅然轉型,將「蕾絲花邊布」改為主力商品,於1964年成立了明林股份有限公司(明林蕾絲),從此,畢生投入了刺繡蕾絲布的生產與發展。

承襲傳統工法與高品質刺繡技術,堅持MIT台灣製造,是明林蕾絲的特色。細緻的質感是歐美國家的第一選擇,明林經理林銀雪說,「台灣製作刺繡蕾絲布的機台大多是日本及德國進口,加上不偷針、不掉色、技術好、材質好,歐美客戶最喜歡台灣的精緻度。」

擁有上萬種的刺繡蕾絲布種類與花樣,以及兩、三百家以上的大型客戶,明林蕾絲以「天馬牌」享譽全台,有「蕾絲小王國」的美稱。

走入生活的蕾絲新美學

然而,隨著時代的更迭,傳統優雅的刺繡蕾絲布逐漸被淡忘。林茂松的兩個女兒林淑珍、林銀雪承傳接手後,不捨蕾絲的沒落,結合傳統與創新朝向多元化發展。2014年創立了「玫蘿莎」、「小天馬」品牌,並以府城名店《林百貨》品牌專櫃為起點,為「蕾絲小王國」重啟新頁!
林茂松的兩個女兒林淑珍、林銀雪承傳接手明林蕾絲。(明林蕾絲提供)林茂松的兩個女兒林淑珍、林銀雪承傳接手明林蕾絲。(明林蕾絲提供)

她們廣邀設計師合作,激發蕾絲創作靈感。婚紗工作室、服裝設計師、手作達人、花藝造型師,都是明林合作的好夥伴。同時,深入台灣各地舉辦講座、開設課程、參與展覽、產學合作,將蕾絲廣泛運用到生活中,並融入在地情感,推出鳳凰花、蘭花等系列產品。
 
花朵蕾絲項鍊手作教學。(明林蕾絲提供)DIY手作蕾絲教學。(明林蕾絲提供)

從小在蕾絲堆長大的林家姐妹,對於蕾絲有著一份難以言喻的感恩與呵護之心。從原本單純的製作生產,延伸到設計、開發的新領域,對她們來說,就像展開了一場深度的蕾絲之旅,也更體會到原來蕾絲是這麼迷人,這麼療癒人心!

● 明林蕾絲2017年成立台南民生店。
● 2018、2019年參加台灣國際蘭花展,在蘭創館展售。
● 2019年成立蕾絲網路圖書庫和台北萬華德昌店。

明林蕾絲
https://www.minglinlace.com/
https://www.facebook.com/melosa/

台南市南區仁慈街38號
TEL : +886-6-2611181~4
E-mail : [email protected]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