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是創業,還是過生活?

您是在過生活,還是做生意呢?(123RF)
您是在過生活,還是做生意呢?(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台灣地狹人稠,天然資源貧乏,但島內的人力資源相當豐沛且質精優良,人民韌性十足,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充滿樂觀。這使得過去的台灣能夠以「中小企業」(small business)作為發展之主體,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值得肯定。

只不過近幾年來,創業門檻愈來愈低,任何人只要有一丁點想法、些許資金,就可以創業當老闆。筆者身邊就不乏這樣的「小老闆們」,名片頭銜多是洋洋灑灑,但多半是社交場合交換之用,卻很難轉換為實際的「銷售額」。這種「微型創業」(micro business)已愈來愈多,多到已淹沒了創業的核心價值──「市場需求的滿足與創造」,實在可惜。

此外,筆者在輔導微型創業的經驗中發現,這些業者總是將重心放在「產品與技術」,而輕忽了「市場與需求」;總是在「戰略」下功夫,而不是在「策略發展」上費心思;總是在「產品開發」與「活動促銷」上多所著墨,而不願在「需求探索」與「品牌型塑」上花精神。於是到了最後,創業已不再有新意,業者只求損益兩平、回收創業資本,甚至最後只剩「討生活」罷了,著實可惜。

我總是期勉這些業者,要用「生意腦」思考,甚或用「生意魂」燃燒生活,而不是「過過生活」這麼簡單。因此,我認為「規模化」才是小行號邁向大企業的必經之路。若您的商品或服務,無法小批量產、快速供應市場所需,那麼最終只剩「微型」的份。此外,企業能夠持續生存,都是以「資本賺資本」,而不是以勞力賺資本;都是以「投資賺投資」,而不是以生產賺投資。兩者的差異,在於短視的經營只看產出與銷售,而長遠的則看策略發展、需求滿足與市場探索。

您正在創業嗎?那麼,問問自己,您是在過生活,還是做生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