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公民被迫認罪 央視子公司或被撤照

中共官媒中央電視台在海外的子公司「中國環球電視網」或被英國吊銷執照。圖為北京陰霾中的央視大樓。(Getty Images)
中共官媒中央電視台在海外的子公司「中國環球電視網」或被英國吊銷執照。圖為北京陰霾中的央視大樓。(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婷
英國通訊管理局(Ofocm)已對中共央視子公司「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又稱中國國際電視台)播出的逼供案展開正式調查。分析指出,環球電視網若最終被英國通訊管理局撤銷在英國的執照,將會給環球電視網的海外宣傳帶來重擊,因為環球電視網在倫敦建立了歐洲營運中心。

據「RSDL Monitor」報導,英國通訊管理局的調查行動係回應英國前記者及私人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2018年11月23日提交的「隱私和公平投訴」。

韓飛龍和他的華裔美籍妻子虞英曾(Yu Yingzeng)2013年受僱為私人偵探,調查英美大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公司(GSK)在中國的前女雇員對該公司的賄賂事件。不過,兩人向葛蘭素史克提交調查報告後不久,就分別因「非法獲取公民信息罪」在中國被判兩年半和兩年監禁。

韓飛龍是中共經常使用的「強迫電視懺悔」手段的眾多受害者之一。中共央視和警方合作,強制錄製及播出他的「認罪口供」。

隨後,中共央視在多個頻道播出了韓飛龍的認罪畫面,而且透過央視的海外分支環球電視網以英語播出。韓飛龍之後又在另外一個被強迫和造假的「強迫電視懺悔」畫面中出現,同樣被以中文和英文在全球播出,包括英國。

英國公民兩次被迫錄影認罪

2018年11月23日,獲釋的韓飛龍在倫敦召開記者會說,他和妻子公開認罪是被央視脅迫下進行的,央視的做法違反英國法律。同一天,他向英國通訊管理局遞交投訴書,要求撤銷央視在英國的執照。

韓飛龍透露,自己兩次被迫錄影公開認罪。第一次錄影前,他被迫服用鎮靜劑,中共官方還要求他照本宣讀他們寫在大字報上的話;第二次錄影認罪,以接受央視女記者採訪的形式進行,現場有8~9人。他說,「央視女記者採訪我像是在質詢,請問記者是這樣的嗎?」

英國通訊管理局有權對違反規定的媒體公司處以罰款,若違規情節重大,監管單位還可吊銷媒體的執照。

此前,英國通訊管理局針對伊朗「Press TV」的調查,最終促使「Press TV」的營運許可證被吊銷,並且處以重大罰款。

紅色媒體海外拓點

「RSDL Monitor」認為,英國通訊管理局若撤銷環球電視網的營運許可,將重創該電視台,因為倫敦是環球電視網在歐洲的中心。環球電視網在倫敦奇斯威克公園(Chiswick Park)商業園內建立的歐洲中心近期才營運,目前正快速擴張。

環球電視網去年在倫敦營運之前就開始大肆宣傳,招聘媒體工作人員。在招聘「營運編輯」的說明中,電視台提到這個歐洲中心的重要性:即將在奇斯威克公園成立的這個生產中心,將結合數位與電視,生產新聞、網路視聽內容等產品,供應到環球電視網的全球英語平台上。

據報導,環球電視網的招聘規模也非常驚人。招聘廣告顯示,在投入營運前,也就是到去年年底,環球電視網希望能夠有10多位高階主管及60多名記者就位。而在接下來的18個月,該中心還將招聘300多名製作人和新聞記者。

「RSDL Monitor」指出,由於中共與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的關係急劇惡化,中共考量歐盟在中國貿易中的重要性,北京方面正在歐洲和歐盟擴大影響力,而環球電視網和中共國家媒體的大肆擴張發揮了關鍵作用。

英若撤銷執照 重創中共大外宣

英國媒體早有分析認為,環球電視網在倫敦設置中心並向整個歐洲提供英文電視服務的計畫可能會遭遇波折,因為英國通訊管理局近幾年,不斷加強審查具有國家背景的媒體。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認為,英國通訊管理局對環球電視網調查後,若吊銷其執照,那麼,其在倫敦新建的歐洲中心的營運勢必受到重創。

此外,環球電視網受英國通訊管理局的調查,會讓全球觀眾認清環球電視網播出的電視認罪本質。

「RSDL Monitor」舉例,中共有可能讓受孟晚舟事件牽連而被拘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進行電視錄影認罪,以證明中共抓捕加拿大人的合法性。但隨著英國調查環球電視網被濫用的情事,康明凱和史佩弗即使被強迫進行電視認罪,在全球播放,中共也達不到原來的效果。

報導說,值得注意的是,經過進一步審查,環球電視網某次播放影片時,將韓飛龍所說的中文用詞翻譯錯誤,而且還在英文翻譯中添加韓飛龍從未說過的話,明顯改變了原句的意思,從而明顯扭曲事實。

韓飛龍去年投訴央視之前,環球電視網駐倫敦記者孔琳琳施暴他人、大鬧英國保守黨會場事件引發海內外輿論廣泛議論,成為坊間笑談,同時使國際輿論再次聚焦中共大外宣的「表演」。

今年2月,環球電視網首次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環球電視網也受到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的監督。FCC與英國通訊管理局不同,其任務範圍較窄,但可以採取行動打擊「故意偽造新聞」。鑑於環球電視網在美國播放的8個「認罪」事件,該電視台很快也會被投訴到F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