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清華國際志工團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

清華國際志工團與師長及贊助企業代表合影(清大提供)
清華國際志工團與師長及贊助企業代表合影(清大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第十三度出發,54位清華生帶著2百多台募得的二手電腦及獎學金,前往肯亞、坦尚尼亞、貝里斯及馬來西亞,推動資訊教育、開設網路倫理課程、帶領學童學組裝小型太陽能電板、製作環保捕蚊罐及檢測飲水安全。

清華大學副校長信世昌、副校長陳信文今為即將出發的清華國際志工授旗,學務長謝小芩及多位師長也現身祝福清華學子一路平安。信世昌表示,許多人常道「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但站在平地上如何能擁有高山的視野呢?他鼓勵清華學子換位思考「立足國際、放眼台灣」,回到台灣後,必定能看見不同的高度。

陳信文頒發贊助企業感謝狀,並指出清華國際志工們歷年來都自主籌備資金、準備課程等,服務國家遍及世界各個角落。尤其許多服務地點不是台灣的邦交國,學生們都要自立自強透過NGO組織、教會等團體聯繫。相信清華國際志工們必滿載而歸,對未來實習工作或創業都很有幫助。

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清大提供)

坦尚尼亞團將帶101台二手電腦與25台筆電送給當地6所中學,除了在東部沿海服務,也深入中部多多馬(Dodoma)、莫羅戈羅(Morogoro)等城市。馬來西亞團主要以當地的田野調查、文化保護服務為主,今年將第三度前往霹靂州太平十八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社區營造、文史典藏服務及環保宣導。

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清大提供)

肯亞團將帶著募集到的100台二手桌上型電腦與50台筆電,前往尼耶利(Nyeri)等城市,為當地3所中學建立電腦教室,並與清華姊妹校狄丹基馬帝大學(Dedan Kimat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合作開設工作坊,指導當地高中教師維修電腦、防毒軟體等相關知識,持續深耕當地資訊教育。貝里斯團除了提供課程,還有為當地優秀學生募集獎學金的優良傳統,歷年來已支持13位學生完成高中學業,經由教育脫貧。

肯亞國際志工團肯亞國際志工團(清大提供)
貝里斯國際志工團貝里斯國際志工團(清大提供)

為鼓勵清華學生除「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還要「服萬人務」,清華校長賀陳弘2007任學務長時,即創立了清華大學的國際志工計畫,12年來,已有6百多位清華國際志工到海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