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將公布外國匯率報告 傳觀察名單增至20國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預計5月發布外國匯率報告,彭博社公布熟知此事的人士指出,和上次於去年10月公布的報告相比,列入操縱匯率國家的觀察名單從12個,增加為20個,越南可能遭點名為匯率操縱國。

根據報導指出,越南以人為操作壓低越南盾,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印度與南韓則可望從觀察名單中移除。

去年10月,美國財政部在報告中並未點名中國或其它貿易夥伴操縱匯率,當時美國以提高關稅的手段,來削減與中國龐大的貿易赤字。

彭博社指出,美國財政部在即將公布的報告中,就美國12大貿易夥伴和瑞士進行檢討。報導說,擴大後的觀察名單將包括俄羅斯、泰國、印尼、越南、愛爾蘭或馬來西亞。這些國家都對美國享有巨額的貿易盈餘。

彭博指出,美財政部利用3種方式判斷哪些國家應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再將其中一項標準,即經常帳盈餘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由3%修改為2%後,名單上的國家就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