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8千萬個資遭竊 美起訴陸駭客

32歲的王福傑(圖)被控入美國企業電腦系統,竊取個資。(聯邦調查局通緝公告)
32歲的王福傑(圖)被控入美國企業電腦系統,竊取個資。(聯邦調查局通緝公告)

【記者蘇靜好/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5月9日)公布的起訴書寫道,一名中國公民被控參與駭客攻擊活動,在2015年入侵多家美國公司電腦,包括美國第二大醫保集團偉彭公司(Anthem),總計多達8千萬人數據被盜。

司法部新聞稿表示,起訴書稱,32歲的王福傑(Fujie Wang)和其他駭客成員,包括一個名為約翰(John Doe)的人,侵入美國電腦系統。王福傑和約翰被控4項罪名,包括一項身分竊盜罪、一項串謀詐欺罪及兩項電腦駭客攻擊罪名。

聯邦調查局(FBI)發布對王福傑的通緝海報,並稱王居住在深圳。

起訴書稱,被告駭入偉彭公司和其他3家美國企業的電腦系統,但起訴書未寫明3家企業的名稱。

這次跨國駭客行動從2014年2月開始,被告使用複雜的技術擅自侵入受害企業的電腦。駭客隨後在受感染的電腦系統上安裝惡意軟體和工具,進一步危害企業的電腦網路。

被告從受感染的電腦上蒐集文件和資訊,竊取了這些數據。被告最終從偉彭的電腦中竊取了大約7,880萬人的數據,包括姓名、健康訊息、出生日期、社會安全號碼、地址、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就業訊息和收入等。

起訴書沒有明確將駭客襲擊事件與中共政府聯繫,但該指控是近幾個月來,美國一系列起訴案中最新的一件,這些案件指控中共或中國公民對美國公司進行網路攻擊。

2015年,網路安全公司ThreatConnect表示,已經發現了中共國家資助的研究人員與攻擊偉彭的駭客之間的關聯,符合許多其他安全專家和美國官員的共識。

FBI和司法部表示,中共經濟間諜活動通常是由網路攻擊引發,這是美國一個重大的戰略威脅。

偉彭因個資洩漏事件遭到客戶控告安全措施不足。最後,偉彭於2017年7月同意以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5.6億元)和解, 據稱是賠償金額最高的個資外洩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