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移動受制中共 美駁回營業申請

因擔憂國家安全,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5月9日否決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的申請。示意圖。(AFP)
因擔憂國家安全,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5月9日否決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的申請。示意圖。(AFP)

【記者林燕/編譯】因擔憂國家安全,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週四(5月9日)無異議否決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的申請。FCC還透露,他們正在審查此前給予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入美國的授權。

FCC應川普政府的要求,以5比0的票數無異議否決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的申請,他們確定中國移動受中共政府控制。

FCC主席派伊(Ajit Pai)說:「中國(共)政府可以利用中國移動、通過美國的電話網路進行情報蒐集活動,針對美國政府機構和依賴該網路的其他敏感目標。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風險。」

派伊在投票後還透露,FCC目前正在「查看」早先授予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入美國的授權。但他沒有說明具體的行動及可能結果。

這是中國移動於2011年首次遞交在美營運相關業務申請的最新進展。申請由中國移動美國公司提交,該公司位於特拉華州,其母公司是中國移動,中國移動是中共的全資國有企業。

中國移動一直尋求進入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電信市場。根據申請內容,中國移動希望能夠「跟美國實現互聯、並更多地透過美國的電信網路,接入電話線路、光纖電纜、基地台網路和通訊衛星」。

應白宮的要求,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於週四,就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的申請進行投票。為投票所準備的文件中寫道:「中國(共)政府可以利用中國移動進行或增加針對美國的經濟間諜和情報蒐集。」

美國政府非常關注,中共法律要求中國公司在蒐集情報方面與國家情報機構合作。美國認為這些中國公司可能被中共情報機構用於經濟間諜或情報活動。美國政府更表示,中國移動的規模和技術資源使其特別容易受到此類需求的影響。

中國移動否認了這一說法。

2011年,中國移動要求FCC批准在美國和外國之間提供國際設施和轉售電信服務。2018年7月,在經過長時間審查以及跟美國情報界諮詢後,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家電信和訊息管理局(NTIA)發出公開聲明,建議FCC拒絕中國移動的申請。

2019年4月,派伊發布拒絕中國移動申請的草案,原因是中國移動「易受中國(共)政府的利用、影響和控制」。此外,FCC也在考慮是否下令,要求美國電信商拆除和更換來自有國家安全風險國的電信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