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孟晚舟案翻版 陸女做伊朗生意被捕

法院文件顯示,一名中國女子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在美國度假時被捕。圖為伊朗商場內的商店。(Getty Images)
法院文件顯示,一名中國女子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在美國度假時被捕。圖為伊朗商場內的商店。(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去年12月,加拿大配合美方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孟被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近日解密的法庭文件顯示,在孟晚舟被捕前兩個月,另一名中國女子亦因類似原因,在美國度假時被捕。這是繼中興、華為之後,被美國指控違法與伊朗交易的第三起法律訴訟。

彭博社5月11日報導,根據一份最近才解密的法庭文件,去年秋天美國聯邦政府在加州逮捕29歲的中國女子楊柳(Liu Willow Yang,音譯)。楊被關進華盛頓特區的監獄,她被控涉嫌違反美國制裁規定。

法庭文件寫道,楊女是一家中國科技公司的員工,她還有一名共謀。起訴書沒有提供楊女公司的細節,該公司也未被指控。

Crowell & Morning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格林(Carlton Greene)告訴彭博社:「過去,美國聯邦政府較不願意處罰或制裁中國公司,現在外界看到,華盛頓在這方面展現了更大的意願。」

格林曾任職於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負責制裁調查。文章說,這是美國第三起指控中國企業及其員工涉及違反制裁規定的案件,前兩件分別涉及中興通訊(ZTE)與華為及其高階主管孟晚舟。

中興通訊及華為的兩個案件受到外界更大關注,中興去年被罰12億美元,華為及孟晚舟今年1月被控告,違反制裁規定及共謀洗錢等23項罪名。美方在1月底向加國政府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華為否認這些指控。

中共駐美大使館和美國在華府的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都拒絕發表評論。

6年銷售2700萬電子產品

彭博社說,美國司法單位通常會在刑事案被告獲刑或者認罪後公開案件細節,不過,楊女案件直到上個月才被公開,而且部分內容仍屬機密,包括法庭記錄,例如證據、指控她的理由,以及她的認罪記錄。

根據法庭文件,楊女在法庭上告訴地區法官舒特坎(Tanya S. Chutkan)法官,她確實在過去6年內向伊朗運送價值超過87萬美元(約新台幣2,716萬元)的美國電子產品。

根據法庭記錄,楊女在工作時認識本案的另一名共犯,協助將美國產品轉運,送到被美國制裁的國家。楊女雖然知道這些交易違反了美國的制裁規定,但仍然繼續協助該名共犯。過去6年,楊女通過這個方法賺取額外收入總共2.5萬美元。她同意被沒收這筆不法利入。

楊的律師梅馬德里加爾(Melissa Madrigal)在法庭上表示,楊女沒有意識到違反制裁規定的嚴重性,也不清楚她協助這些交易可能帶來的風險。

楊的罪行雖然最高可以獲刑5年,但是檢察官建議從輕發落,原因是她認罪、協助當局調查,而且她需要照顧兩名年幼孩子,其中一人在楊女被拘留期間罹患腦瘤。檢察官請求法官儘速將楊女驅逐出境。最後法官舒特坎判決楊女的刑期,相當於她被拘留的期限。目前楊女已被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