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潛移默化中 毛豆的轉變

學生如果能按照「真、善、忍」三個字學習,一定能學好。一段時間媽媽發現毛豆有了很大的變化,知道媽媽的辛苦,知道關心體貼媽媽了。(Fotolia)
學生如果能按照「真、善、忍」三個字學習,一定能學好。一段時間媽媽發現毛豆有了很大的變化,知道媽媽的辛苦,知道關心體貼媽媽了。(Fotolia)

【大紀元訊】我是一名中國的教師,1999年,為了不放棄自己的信仰,失去教師資格,被趕出學校大門。無奈之餘,我利用自己的特長,開設了一個學生課後作業輔導班謀生。

因受託輔導一位逆反心很強的孩子美美,看到美美在身心靈的蛻變與脫胎換骨,家長也把另一個孩子——毛豆,送到我這來上課後作業班。

毛豆雖然想好好學習,但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剛開始寫字時,很認真也很投入,字跡也工整,看得出寫出的字是經過一番加工的,但是寫一會兒發現有不滿意的字時,就抑制不住怒吼,或者發出很大的尖叫聲,然後就把剛寫過的字撕掉,撕掉幾張還不能消氣,甚至會把整個本子撕爛,最後躺在地上氣急敗壞地大聲說:「不寫了!」

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學生,我有點不知所措。他媽媽說,她不對孩子的學習有什麼指望,只是孩子在家一個字也不寫,她也管不了這孩子。孩子的爸爸有了外遇,對她造成很大的傷害,加上孩子不聽話,現在她全身都是病,如果自己帶孩子,身體就要垮了。只要能有人幫她看著孩子就行了。

我在婚姻上也有過和她相同的經歷,我告訴她和毛豆,法輪大法使我深深受益,一個學生如果能按照「真、善、忍」三個字學習,一定能學好,對小學生來說,我理解的「真」是真假的真,要做到真學,那就得態度認真,學習時大腦裡不能有雜念干擾,人在這學習,心裡想別的事,就不是真學。

我對「善」的理解就是與人為善,為別人著想,要想著對得起媽媽的付出不辜負她的期望,對老師的付出也要用好的學習成績給予回報;對「忍」的理解,學習很苦很累,不能想學就學,簡單地說,學習的時候,想玩得忍,累了得忍,想吃東西得忍,不想學心煩的時候得忍等。

一段時間以後,毛豆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每個週末來學習時,都要與我分享、交流他這一週在學校和家中發生的事。一次,他說:「我這一週做了一個缺德事。」我一聽嚇一跳,趕緊問發生了什麼事,他說:「我班有個同學筆丟了,我笑了。」我一聽,懸著的心放下了,毛豆每週都有新故事,每次來都有說不完的話。

毛豆的媽媽也發現毛豆有了很大的變化,毛豆知道媽媽的辛苦,知道關心體貼媽媽了。在家不亂扔垃圾,也不像從前對繼父直呼其名,而是改叫「叔叔」了,他媽媽從此臉上有了笑容。

——摘編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