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漫步在霧鄉

雲霧之鄉,他們保存了完整、豐富的人文歷史與傳統文化。(123RF)
雲霧之鄉,他們保存了完整、豐富的人文歷史與傳統文化。(123RF)

文/方靜
正是初夏,天氣已經燠熱難當,應朋友之邀,到山上「避暑」。

先坐火車到南方城鎮,再從市區搭乘公共小巴前往目的地,據說要接近2個小時車程才可抵達。一向晚起的朋友,利用機會補眠;我則神采奕奕的望著窗外不斷變換的景緻。

自鬧市驅向荒野、從繁華走到樸拙,瞬間,彷彿我們化身為武陵人,即將進入桃花源……

青山翠谷、層巒疊嶂,小巴載著旅人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前進。行行復行行,長途跋涉、忽上忽下,走橋梁、過隧道,清風送爽、快意逍遙,總算來到這海拔1千公尺以上、終年雲霧繚繞的原住民部落。

隨意的在社區裡逛逛,迥異於閩南或客家村莊,沒有兇猛的看門狗兒怒吼示警,這裡不設防,一片祥和、寧靜。處處可見部落傳統的岩板住屋,與木刻雕飾,而且,家家戶戶各有特色,最高、最大的教堂建築、布置,尤為華美、精緻。在雲霧之鄉,他們保存了完整、豐富的人文歷史與傳統文化。

山上謀生不易,人口大量外移就業,因此,少見青壯人士,以老人和婦女居多。中年的經營小店,販售部落傳統吃食、藝品;年長的守護家園,坐在自家門前刺繡、編織。偶遇一位近80的老婆婆,深為她精湛的手藝折服。朋友讚歎:平常等閒視之的東西,如今才知是一針一線、日積月累的創作!

初次造訪,喜歡上此地的簡單、純淨,然而「他鄉雖好莫淹留」, 山下還有未了的因緣、未竟的俗務,待一一去償還、承擔。收拾行囊,告別小村,以後能夠偶爾來走走,舒緩緊張的步伐、沉澱雜亂的思緒,於願足矣!

霧鄉歸來,常想:傳統與現代相遇,不必然是對立、壁壘分明,也可以是欣賞、結合,讓生命更多元、豐厚。同樣的,文明與原始碰頭,不一定是衝突、勢同水火,也可以是並存、融通,讓世界更和諧、美好!

那麼,人與人之分、種族與種族之別、文化與文化之異,不必劍拔弩張、你死我活,也可以共同借鑑和學習。看看霧鄉部落,雖在山上獨立,卻又與山下依存,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像這樣,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