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貓貓好可愛 怎麼抱不被抓傷?

如何正確抱起小貓,讓小貓安靜且不會讓牠感到緊張。(123RF)
如何正確抱起小貓,讓小貓安靜且不會讓牠感到緊張。(123RF)

編譯/陳俊村
人們看到可愛的小貓,難免會想「抱緊處理」,但你知道要如何抱貓,才會讓牠感到舒適,既不傷到牠、也不讓牠傷到你嗎?

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的獸醫鮑斯汀(Uri Burstyn),拍攝了一系列如何照顧貓狗等寵物的短片,其中包括如何正確地抱貓。

鮑斯汀在這段短片中表示,在一開始與小貓互動之前,可以先握拳讓牠聞味道,猶如在自我介紹。這可以幫助牠適應你,也可以避免牠因為不喜歡你而咬你的手指頭。

如果你想和小貓玩的話,你要記住牠們很容易受到驚嚇,所以動作要放輕。對小貓輕輕地撫摸或搔癢就可以了。

至於要如何正確抱起小貓,鮑斯汀說,他通常用一隻手放在牠的胸部下方,另一隻手放在牠的腹部下方,再輕輕地將牠們抱起來,並靠緊身體。這樣可以讓牠感到舒適和安全。

鮑斯汀提醒說,如果讓小貓的兩條後腿在空中懸蕩,而且讓牠感到重心不穩,那牠就有可能會亂竄,不小心就把你的手抓傷。

另一個抱貓的方法是像美式足球般將小貓抱在手臂下方。基本上,你將小貓反向抱起來,讓牠的臀部朝向你的前方,而頭部向後,置於手臂下方。

這種方法不但可以讓小貓保持安全,也不會讓牠傷到你。但這通常是在趕時間的時候使用,不建議用在日常生活的每個情況中。

鮑斯汀在短片中還介紹一種可以讓小貓安靜下來的方法,而且不會讓牠感到緊張。這招就是將牠向下按壓,這會讓牠感到舒服。

他說:「貓咪來我的診所,牠們有點害怕。你可以溫柔地按壓牠們,牠們就會坐著,而不會傷到牠們自己。」◇

小影片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