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孤兒熊崽快沒頂 釣魚客勇入湍流變身救生員

脫離險境的小熊,過了一會兒才漸漸甦醒,最終牠總算安全地待在車中,包在毛毯中沉靜睡著。(擷自臉書Elijah Barkley)
脫離險境的小熊,過了一會兒才漸漸甦醒,最終牠總算安全地待在車中,包在毛毯中沉靜睡著。(擷自臉書Elijah Barkley)

【記者林宜君/綜合報導】以利亞.巴克利(Elijah Barkley)今年4月中旬與親友一起釣魚旅行時,遇到森林保護員與野生動物康復中心「Point of View Farm, Inc.」的負責人——喬爾.羅森索(Joel Rosenthal),提醒他附近有隻被熊媽媽遺棄的小熊。

結束釣魚活動後沒多久,巴克利果然在威廉河(Williams River)岸邊發現小熊,但他根本不敢相信眼前的情景。小熊看起來非常虛弱,身心狀況不濟;原本應該很有警覺性的生物,如今發現有人類在眼前,也一動不動待在原地,巴克利見狀,立刻通知森林保護員還有羅森索。

羅森索此前已和森林保護員在威廉河邊來回數公里追蹤小熊,準備救下牠後帶回康復中心療養,之後再野放。羅森索還帶了鎮靜劑,打算想要偷偷靠近小熊。

沒想到,眼前又瘦又小的熊仔卻一股腦兒地向河中蹣跚前進,直到沉入水中。眼看著小熊就要被沖下河流,隨時都可能慘遭滅頂,巴克利立刻跨越濕滑的河邊岩石,跳進冰冷的水中,搶在死神帶走小熊之前,成功將小熊拖到岸上。

小熊眼下脫離危險,但是卻遲遲沒有生命反應,過了一會兒才漸漸甦醒——巴克利成功了!小熊總算安全地待在羅森索的車中,包在毛毯中沉靜睡著。

許多人都目睹了巴克利的英勇救援,連父親都為他感到驕傲,但他並不放在心上,能救下一條寶貴的生命,才讓他真正開心。

「每個人都跟我說謝謝」,巴克利接受動物網媒「渡渡鳥」採訪時說,「我從沒想過人生會有這樣的『戲碼』,我相信總有些原因及時帶我趕到那裡。」

羅森索給小熊取名為「威廉」,紀念牠是從這條河中脫險,迎來新生。他在臉書發文表示,小熊因為失去媽媽,生活得相當辛苦,體重竟然只有約9.5公斤,根本不是牠那個年齡(14個月)該有的體重,希望牠能在康復中心悉心照料下,逐漸恢復食慾與體力。

巴克利與羅森索都在臉書上記錄了這次有驚無險的救援行動,互相肯定對方的付出:巴克利勇敢從湍流中救小熊一把;羅森泰負責接手照料小熊,直到牠能在野外自行生活。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小熊雖然失去了母親,但在眾人的幫助下,定能健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