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滑倒斷6根肋骨 連呼吸都痛

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施芝吟/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身體硬朗、平時有慢跑習慣的62歲陳伯伯,進浴室時不慎跌倒,摔斷6根肋骨,其中2根肋骨分別斷成三截還出現明顯錯位,只要大聲講話或呼吸都會造成劇烈疼痛,自行下床都成難事。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將嚴重錯位的肋骨重新接回,術後隔天疼痛感已自評從10分降至1分,也能自行走動,恢復生活品質。

收治個案的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說,三根以上多重肋骨骨折且明顯錯位的病人,解決疼痛向來是很大的問題。健康成人每天呼吸次數達2萬次以上,此類病人在吸氣及吐氣甚至移動身體皆會造成疼痛,導致部分病人不敢深呼吸及用力咳嗽,痰液滯留肺部深處可能引發肺炎甚至呼吸衰竭等併發症。

發生肋骨骨折若讓其自行修復,通常需要3~6個月甚至更久,這段時間會造成生活自理的困難,也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嚴重肋骨錯位或變形,可能造成胸廓變形進而導致肺容積縮小,影響預後呼吸品質及周邊連結肌肉。在未積極處理的狀況下,無法恢復正常的呼吸品質及肌肉功能。

楊于慧強調,多重骨折病人在狀況許可下,若能於受傷後的72小時內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則可幫助加速恢復正常生活,病人術前術後的疼痛指數改變及活動度顯而易見。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從肋骨骨折處直接進入,將錯位肋骨重新擺位後並清除中間的軟組織,再使用薄且彈性的鈦合金肋骨骨板,手動塑型至符合骨折處的弧度後上釘固定。手術時間視骨板固定數量多寡,耗時2~10小時不等。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將嚴重錯位的肋骨重新接回,術後隔天疼痛感已自評從10分降至1分,也能自行走動,恢復生活品質。(123RF)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將嚴重錯位的肋骨重新接回,術後隔天疼痛感已自評從10分降至1分,也能自行走動,恢復生活品質。(123RF)

一般而言,患者術後5~7天即可出院,並於隔週、1個月、3個月後回診審視,並安排復健療程以利病人復原。

在醫療器材及技術的進步下,降低肋骨骨折病人恢復期的等待及疼痛、幫助肺部功能恢復效果,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提供民眾另一種醫療選擇。此外,開胸手術仍有相關傷口感染及麻醉等併發症風險,接受手術前仍須經由醫師充分評估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