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蒲公英對糖尿病與癌症具醫療潛力

研究中指出,蒲公英中含有多種天然物質,可以對抗第二型糖尿病。(shutterstock)
研究中指出,蒲公英中含有多種天然物質,可以對抗第二型糖尿病。(shutterstock)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蒲公英在春初之時,果實成熟後就像一朵白色絨球,裡面的種子可以隨風飄流,去到適合的地方繁衍後代。蒲公英生長力極強,過去常被當作雜草去除。不過也有人將蒲公英當作野菜,除了炒熟亦可涼拌食用。在中醫典籍中也將蒲公英視為清熱解毒之藥物之一。

丹麥研究學者Wirngo FE等人在研究中指出,蒲公英中含有多種天然物質(chicoric acid,taraxasterol,chlorogenic acid,和sesquiterpene lactones)可以對抗第二型糖尿病,但文章後也指出需要更多的研究對不同的細胞來了解其活化成分為何。

研究學者認為,蒲公英根未來可能是抗腫瘤的替代藥物,並有助於降低腫瘤抗藥性的發生。(shutterstock)研究學者認為,蒲公英根未來可能是抗腫瘤的替代藥物,並有助於降低腫瘤抗藥性的發生。(shutterstock)

而加拿大研究學者Ovadje P等人則在體內和體外實驗發現,並提出蒲公英根中含有多種有效成分,可以誘導體外大腸癌細胞程式死亡,而在動物體內則可以延緩大腸癌細胞的生長高達90%。研究學者認為,蒲公英根未來可能是抗腫瘤的替代藥物,並有助於降低腫瘤抗藥性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