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相聲演出調侃地震?陸藝人演出遭封殺

相聲演員張雲雷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相聲演員張雲雷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地震11周年紀念日,中國德雲社相聲演員張雲雷的一段拿汶川地震抖包袱的影片在網上發酵。隨後,中共官媒《紫光閣》、《北京日報》和央視均表態,認為該影片拿「國難」調侃。現有網友爆料稱,張雲雷所有活動被暫停,其演出公告已經全部下架。

據陸媒搜狐網報導,四川汶川地震11周年紀念日當天,中國網路突然流出一段舊影片——那是相聲演員張雲雷和楊九郎搭檔,2人去年底在青島跨年表演的一段相聲。影片中,張雲雷抖包袱稱:「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樹。」「3個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倖存者。」

雖然影片被翻出是「舊事重提」,但有人認為,既然事情是真的,無論是不是今天,都不能拿「國難」開玩笑。也有人為張雲雷辯解:「相聲砸掛(相聲演員之間彼此戲謔取笑的一種手段)當不得真。」另有張雲雷的粉絲稱:「去年的作品,這個日子拿出來,純屬搞事情。」

隨著事件持續發酵,中共官媒《紫光閣》、《北京日報》接連發聲定調,央視網也在5月13日發文,並置頂了微博:「娛樂應有底線,『國難』怎能調侃?」

迫於輿論壓力,張雲雷13日凌晨1時許緊急發表道歉聲明:「深感後悔並受到良心譴責。」「表演的內容很欠考慮。」「表演不應該提及全體同胞的傷心事。」「作為公眾人物,我應當謹言慎行。」但影片是2018年12月31日的「跨年演出」,距離現在已經過去5個月,若非突然被關注,他恐怕早已忘記這個舊影片。

本來,張雲雷的道歉長文希望事情能得到一絲轉機,但仍然没能挽回被封殺的命運。據多家陸媒最新報導,目前張雲雷所有的活動已暫停,還有網友爆料,「大麥網」已經下架了張雲雷所有的演出消息,有媒體向「大麥網」進行求證,對方回應說:「暫時下線調整。」而安排了張雲雷演出的北京北展劇場則表示,沒有收到相關下架的消息。

對此,有網友調侃:「如果是真的,只能說北京方面反應可真快。這效率(令人)佩服。」

眾所周知,張雲雷的相聲中提到的唐山、汶川、玉樹,是中國不同年分發生大地震的3個所在地。

資料顯示,世界上發生在20世紀百年中的大地震,死亡人數最多的當屬中國河北省的唐山大地震。這場地震發生在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42分53秒,地震規模達7.8。儘管民間調查統計的傷亡人數遠遠超過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但僅憑中共當局3年後公布的數據就顯示,死亡人數為24萬多人,重傷者超過16萬人。

2008年5月12日,四川阿壩州汶川縣發生規模8.2的大地震,地震波及四川、陝西、甘肅多省,這也是唐山大地震後最為慘烈的一次。中共民政部當年的報告稱,截至2008年9月18日,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824人失蹤。地震近一年之後,四川省政府在2009年5月7日的報告中稱,此次地震在四川共造成68,712人遇難,17,921人失蹤。

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兩年之後,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樹發生規模7.1地震。官方數字稱有2,698人遇難,玉樹結古寺的曾師兄當時表示,青海玉樹地震造成約有1萬多人死亡。而8年之後的2018年5月5日,青海玉樹再次發生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