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印對峙 俄AK步槍武裝印度

AK-47步槍(圖)曾是蘇聯紅軍的制式武器,並到處被仿製。(Getty Images)
AK-47步槍(圖)曾是蘇聯紅軍的制式武器,並到處被仿製。(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中共和印度的軍隊於2017年在洞朗邊境地區(印度稱都克蘭高原,Doklam)發生對峙之後,雖然雙方公開的劍拔弩張並未出現,但內裡的「較勁」和防範一直不斷。

近年來,新德里積極增加軍事實力,以期對抗北京及其所支持的巴基斯坦。莫斯科在此期間給予印度海陸空全方位最新式武器裝備的支持,大大提高新德里的「底氣」。

此前,俄羅斯已經同印度共同研發「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飛彈,它以蘇聯「寶石」超音速飛彈為基礎研製,將能在路基、海基、空基發射,對中共的戰機和戰艦造成了嚴重威脅。莫斯科還向印度提供了核潛艇等堅決不向北京提供的戰略武器。此外,俄羅斯的T-90坦克更是成為印度陸軍的標準配備。

在用重型武器裝備武裝印度的同時,近日又傳來消息,莫斯科還將用最新式的AK突擊步槍為印度陸軍進行輕武器的更新換代,以期成倍增強印度步兵戰鬥力。

據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報導,俄羅斯將向印度提供75萬支最新式卡拉什尼科夫200系列的突擊步槍,其中主要以AK-203為主。該協議是在印度總理莫迪最近一次訪問莫斯科的時候,與普亭共同簽署的。

據俄羅斯新聞社透露,根據俄印之間的協議,除了直接進口4萬支之外,普亭還和莫迪商定,俄羅斯將幫助印度在其東北部的科爾瓦小型武器生產廠開設一家新工廠,以便在印度生產最新式卡拉什尼科夫200系列的突擊步槍。

印度陸軍對自己的INSAS步槍的性能很不滿意,尤其是在同中共邊境對峙之後,要求升級輕武器的呼聲更加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