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衛行動團抵瑞士 駐菲代表促菲挺台

貼有台灣Health For All及Taiwan Can Help標語的觀光三輪車在日內瓦湖畔亮相,衛福部長陳時中(右)體驗搭乘。(中央社)
貼有台灣Health For All及Taiwan Can Help標語的觀光三輪車在日內瓦湖畔亮相,衛福部長陳時中(右)體驗搭乘。(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2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雖然我國未取得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領世衛行動團,於當地時間5月18日抵達,隨即展開首場雙邊會談以爭取支持,並向國際表達台灣能對全球醫療做出的貢獻。同時,駐菲代表徐佩勇也呼籲菲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在中共反對下,世衛連續3年沒有邀請台灣參與WHA。陳時中透過影片表示,世衛行動團抵達後,進行2場雙邊會談,「一場跟聖露西亞談到健保制度跟人員訓練,另外也跟東南亞的國家談到醫療雲,對方聽到眼睛為之一亮,非常想跟我們分享這經驗。」讓國際友人留下深刻印象。

聖露西亞官員表示,該國目前無醫療財務體系模型,相當棘手,希望以台灣為範例,了解相關運作。陳時中詢問政策目的後,建議具體可建立的基礎體系與專業人員規劃,也歡迎派人員來台,學習各類課程,後續醫療體系相關研議更容易進行。

陳時中也表示,在民間團體的努力以及政府的旗幟宣傳下,台灣在日內瓦已成為熱門名詞,例如:他乘坐的出租自行車,貼有「Taiwan Can Help」標語,十分感謝相關團體。

駐英代表處日前在倫敦集會遊行,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駐菲代表徐佩勇也投書《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網站,指出有15萬菲勞在台工作,但台灣已3年未能參與WHA,2,300萬人健康權遭剝奪,是非常不公平的事,呼籲菲國政府和國會支持台灣參與。

徐佩勇投書聲明,台灣是全球第22大經濟體,具有豐富的醫療經驗、資源和優秀的醫療專業人員,不應受制於中共的霸凌和干涉,才能與全球醫療社群專家有更多互動。疾病沒有國界之分,阻止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導致台灣面臨公共衛生風險,在全球公共衛生方面也造成漏洞。

徐佩勇強調,菲律賓是台灣南向最近的鄰國,台灣不僅有15萬菲籍移工,每年過境台灣的菲律賓旅客更多達數百萬人次,保護台菲人民健康已經成為重要議題,呼籲菲律賓政府、國會、衛生機構和民眾,支持台灣加入WHA及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