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四30周年 陸民運人士盼世界助中國民主化

台灣民主基金會20日舉辦「六四30週年談中國對民主人權之威脅」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主基金會20日舉辦「六四30週年談中國對民主人權之威脅」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 20日舉行「六四30周年談中國對民主人權之威脅」座談會,邀請等海內外中國問題專家與異議人士與談。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兼榮譽校長鄭宇碩開場致詞表示,台港唇齒相依,今日中國是明日香港,而今日香港也是明日台灣,希望台灣有所警醒。

華人民主書院王丹表示,中國(中共)從文化角度滲透,以無聲文化侵襲,中共將「經濟至上」與「謊言與詐欺」植入美國文化中,在美國許多華人同鄉會、聯誼會都是中共外圍組織,中共也以孔子學院入侵西方教育殿堂,王丹表示,台灣也要反思「目前台灣境內,是否也存在這類中共外圍團體,或以交流名義進行滲透?」要民主價值還是發大財?如果台灣人民都失守,就甭談主權了,他認為,防止中共對西方滲透,要提升人民自身民主素養,民主成熟,民粹就難存。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軍濤表示,中共是世界最大威脅,他說,台灣最大優勢是自由,中共手段多樣,正常社會是不能了解中共手段有多可怕,跟中共做敵人,不死也瘋,他鼓勵台灣民間發揮力量,支持大陸民主力量在海內、外發展,助中國民主化。

美國將貿易戰作為對中共的圍剿,但國際上仍有人忽視中共威脅,王軍濤表示,「不要等刀架到脖子,就為時已晚」。他認為,「唯有推翻、結束中共腐敗專制,才能保證自由世界安全,唯有結束中共暴政,才是保障台灣的唯一辦法」。

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提到,六四天安門中共以坦克鎮壓、殺害中國人,如今,世界卻以自由貿易而接納中共,「這是世界犯的最大錯誤」,中共威脅是世界性,中共以金錢經濟掐住美國企業,
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打貿易戰是促進中國民主的開始,但是「貿易戰必須將人權納入談判」;此外,建議在台執行中共特殊目的企業、媒體個人或政黨等,應該以「中共代理人」登記。

目前在台灣進行訪問的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理事滕彪表示,中共對聯合國操控,以入境簽證控制學者自我審查,甚至操作對台選舉結果、在海外綁際異議人士境,他的最新報告也指出,西方公司以高科技幫助中共監控社會,讓極權主義擴張,對於他的研究,西方出版社擔心受到中共壓力,不敢幫他出版,此外,他的電腦、手機經常被駭,也有五毛在網路上對他發出死亡威脅等。滕彪說,西方世界開始關注中共勢力,「不管軟實力或鋭實力,中共是「壞」實力」,對世界有害。 

滕彪表示,中國經濟騰飛背後,忽略人權侵犯,中共把持權力,向世界輸出話語權,因此,台灣若不對中共說不,那麼「今天的新疆就是明日的台灣,今日的中國就是明日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