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參加WHA 陳時中:中共沒有權利決定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登場,台灣雖然無法參加,但衛福部長陳時中仍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並在5月20日晚間7點(台灣時間)召開國際記者會。陳時中強調,「參加WHA、世界組織非常重要,中共沒權利決定台灣是否要參加,中共更沒有權利決定台灣用什麼名義參加。」

台灣連3年都沒有收到邀請函,現場記者詢問,台灣是否曾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表達參加WHA的訴求,為何再次被拒於門外?若台灣能幫助世界的健康醫療,那非洲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疫情,是否也提供專業協助?

陳時中回答,我國沒有機會和譚德塞直接接觸,但有透過其他形式表達強烈抗議。而對於非洲伊波拉疫情,蔡英文總統指示捐贈一百萬美金,卻被WHO拒絕,「我們想做些什麼事,WHO都拒絕我們去做。」

記者再追問,WHO或是譚德塞是否受到中共控制?現場不段傳出Yes聲音,陳時中笑著說:「In my mine maybe It’s true.But I didn’t say It’s true.」(也許是這樣,但是我沒這麽說)

另一名記者問,每年都來日內瓦替台灣發聲,似乎沒有任何進展,部長要怎麼做才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或是讓世界衛生大會有所進展?陳時中強調,「台灣政治有癥結部分,光看對於主權認知到多深,參加WHA、世界組織非常重要,但是我們主權也是一步不能讓,中共沒權利決定台灣是否要參加,中共更沒有權利決定台灣用什麼名義參加,我代表政府講我們態度主權這一步,我們也不能讓。」

他也說,台灣政府從來不反對跟中國取得聯繫,尤其是在健康防疫議題上,期盼建立共識,對兩岸人民健康有所保護,但是他沒有辦法健康議題跟政治議題混淆,非常願意在沒有政治前提下,進行雙邊健康對話。

陳時中重申,健康是基本人權,台灣政府願意在沒有政治前提之下,針對健康議題廣泛交談,不管是高層級、低層級都願意談。

對於日本今年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A,陳時中日本對於台灣支持他從不懷疑,但是對於公開表態,令他驚訝!長久以來,台灣跟日本有相對的情感,不管事貿易、觀光、急難救助都有合作,台灣視日本為親密朋友,日本也看待台灣為友善國家,期盼日本持續發揮對台灣的情誼,也大聲講出來,讓大家知道。

美國是以什麼方式支持台灣?陳時中表示:台灣長期跟美國維持好關係,美國也希望台灣在防疫、相關醫療救助,盡份社會力量,台灣也樂於發揮實力。

另外,記者會也播放總統蔡英文影片,蔡英文說,全世界各代表團都在日內瓦討論如何強化全球衛生安全,但是全球性的挑戰需要全球通力合作,要建議真正的世界衛生體系,必須將台灣包含在內。

她強調,台灣有能力、 資源,也已在國內外各地盡份心力,讓世界成為更健康的地方,台灣人享有健保制度,許多醫療人員到海外服務,與各國分享專業,台灣非常樂意貢獻更多心力,來因應全球健康挑戰,遺憾的是台灣今年仍未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排除台灣是不當的世界衛生體系,不該被單一國家政治意圖所牽制,儘管如此,台灣仍為全球衛生安全貢獻心力。

最後她感謝,眾多國際友人、醫療組織,及海外僑團給予支持,普世健康是強而有力的概念,但唯有一起努力,才能付諸實現,如果你也支持這理念,請盡所能得為台灣發聲,因為 Taiwan can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