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產線移出大陸 中國美國商會:逾4成有打算

中國美國商會22日公布調查顯示,超過四成會員企業正考慮或已把生產線移出大陸。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中國美國商會22日公布調查顯示,超過四成會員企業正考慮或已把生產線移出大陸。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大陸外交部聲稱外國投資者依然看好中國市場,卻遭美國商會打臉。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22日公布調查顯示,近五成受訪會員企業感受中國非關稅壁壘報復增加,且超過四成(40.7%)會員企業正考慮或已把生產線移出大陸。

路透社報導,中國美國商會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其近一半會員企業在中國遇到非關稅壁壘報復。受訪會員企業面臨越來越多阻礙,例如:政府檢查、通關速度變慢以及許可和其他申請的審批放緩。

中國美國商會及上海美國商會(AmCham Shanghai)引用關稅對會員影響的調查結果指出,40.7%的受訪者正考慮或已經把生產線移出中國,其中24.7%考慮遷至東南亞、10.5%考慮遷至墨西哥、低於6%考慮遷至美國。

報導稱,在回覆調查問題的近250名會員中,將近3/4的企業表示,美、中2週前互相加徵關稅的影響,正損害其競爭力。為了因應關稅調高,約1/3企業指出,漸漸集中在為中國客戶生產而不是出口,1/3企業則表示,正暫緩或取消投資決定。

這項調查由中國美國商會與上海美國商會於5月16日至20日進行,並獲得250名會員企業回覆,其中製造業占61.6%、服務業占25.5%、零售業占3.8%、其他行業占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