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參訪華府3人權博物館 鄭麗君盼更多合作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美國印第安人博物館館長Kevin Gover(左)合影。(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美國印第安人博物館館長Kevin Gover(左)合影。(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近日參訪美國華聖頓的大屠殺紀念博物館、非裔美國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及美國印第安人博物館。鄭麗君表示,2019年將舉辦博物館論壇、提出博物館政策白皮書,以及修正《博物館法》,華盛頓3座博物館在人權、平權議題上的努力,以及其營運、策展經驗,值得台灣借鏡,盼台、美博物館能有更多交流合作。

文化部指出,鄭麗君於美東時間5月20日至5月24日參訪美國,除視察文化交流業務,參觀美國博物館、藝文中心、新創基地外,也將參加順天美術館藏品美東巡展開幕活動。

大屠殺紀念博物館(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是美國官方為紀念近600萬猶太人受難的德國納粹大屠殺歷史,於1993年成立。鄭麗君20日參訪該館時,向館長布龍菲爾德(Sara Bloomfield)表示,相當敬佩美國以國家高度紀念這段世上所有人都該銘記的歷史,並持續關注當代全球人權議題,守護民主價值。

鄭麗君亦提及,台灣2018年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是全亞洲第一座在威權統治不義遺址上設立的國家級人權博物館,將於2019年9月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ICOM-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s)亞太分部。

鄭麗君21日參訪非裔美國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 Culture)以及美國印第安人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與兩館代表交流國家內部各族裔積極爭取平權的歷程,並針對博物館如何以族群主體出發,重新訴說美國歷史,並能將其推廣到社會各層面的具體經驗進行深入討論。

鄭麗君同時也分享台灣各族群在民主化後追求平權及族群主體性的歷程,以語言平權為例,2019年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即是邁向語言平權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