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首例!3D列印造耳骨 失聰能聽

南非醫生成功運用3D列印技術,打造構造一模一樣的中耳聽小骨,幫失聰者恢復聽覺。圖為耳朵構造圖。(Shutterstock)
南非醫生成功運用3D列印技術,打造構造一模一樣的中耳聽小骨,幫失聰者恢復聽覺。圖為耳朵構造圖。(Shutterstock)

【記者裴晏/綜合報導】本月13日,被視為全南非最頂尖的耳鼻喉科醫師齊夫拉羅和他的團隊,成功運用3D鈦金屬列印技術,為病人量身打造構造一模一樣的人工版中耳聽小骨,並進行了移植手術,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案例,為失聰者帶來恢復聽力的希望。

據南非政府發布的新聞稿,本次手術的病患是一名35歲的男子,他因車禍造成中耳受傷而失去聽力,由於屬重症,手術過程長達1.5個小時。3D列印技術能準確無誤地複製需要的骨骼組織,對治療「傳導性聽力損失」(conductive hearing loss)來說,是一個重大突破。

負責這次手術的是普勒托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Pretoria)醫學院的齊夫拉羅(Mashudu Tshifularo)教授,以及史蒂夫·比科醫學中心(Steve Biko Academic hospital)的團隊。齊夫拉羅表示,患者術後可以立刻恢復聽覺,但因為必須綁上繃帶等待兩週後拆線,到時才會有明顯的感覺。

他還說,僅為患者換上受損的聽小骨,比起裝上整個義耳來說,移植手術的風險大大降低,「我們採用的鈦金屬材質,具有生物相容性,透過內視鏡做移植,過程快速、無侵入性,不會讓病人感到很害怕。」好消息是,這項移植技術適用於所有年齡層。

專攻聽力治療的齊夫拉羅,過去10年以來潛心研究3D列印運用,曾設計多項醫療裝置並獲專利,被廣泛使用。他不僅是南非第一位黑人耳鼻喉科專家,也被視為是全南非最頂尖的耳鼻喉科醫師。他希望能用最平民的價格,實現普及技術的理想,讓南非在地民眾能受惠。他也將為年輕醫師做技術培訓,讓更多人學會幫更多人重建聽力。

南非曾於1967年成功完成世界第一例心臟移植,由克里斯帝安·巴納德醫生(Christiaan Barnard)掌刀,如今又進行了世界第一例3D列印中耳聽小骨移植。齊夫拉羅及其團隊,將在全國健康醫療系統推廣他們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