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我們結婚了!精心純樸的草地婚宴

溫馨的草地婚宴。(攝影/賴瑞)
溫馨的草地婚宴。(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彰化在地食材 婚宴分享賓客

「我們終於結婚了!」日前在彰化大丘園休閒農場,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草地婚禮。新人們特別選用在地小農種植的蔬果,作為婚宴料理的食材,讓一場純樸自然的美味宴饗,在翠綠的草地上華麗呈現。

與一般的浪漫婚禮有所不同,這次草地婚禮的新郎、新娘都是返鄉青年,為了籌備這一場婚禮精心策畫許久,找來一起為家鄉奮鬥努力的許多年輕伙伴,並選用在地食材作為婚宴料理,讓前來祝福的賓客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新郎賴政勳、新娘李怡萱在在彰化大丘園休閒農場的草地上,舉行一場別具意義的婚宴。溫馨的草地婚宴。(賴政勳提供)

在地咖啡館 提供台灣口味啤酒

來自彰化員林的「土丿匕木十豆寸」咖啡,年輕的老闆林蕎毅帶來了他特別製作的冰釀咖啡,讓賓客品嘗冰咖啡發酵後的香醇滋味,並把他朋友自行研發的禾餘麥酒(乎哇睏)讓賓客無限暢飲。

他說,這款麥酒是用台中大雅在地種植的小麥,以刺五加當作啤酒花釀造而成的,有獨特的香氣與口感;還有以茉莉花釀的「小暑」啤酒及有荔枝香的「立夏」啤酒,這2款啤酒都是台灣在地「啤酒頭」釀造公司依24節氣,採用台灣不同的在地食材釀製成的。

來自彰化員林的「土丿匕木十豆寸」咖啡,年輕的老闆林蕎毅帶來了他特別製作的冰釀咖啡,讓賓客品嘗冰咖啡發酵後的香醇滋味。來自彰化員林的「土丿匕木十豆寸」咖啡,年輕的老闆林蕎毅帶來了他特別製作的冰釀咖啡,讓賓客品嘗冰咖啡發酵後的香醇滋味。(記者賴瑞/攝影)

友善農田蔬果 增添健康美味

新郎賴政勳表示,婚宴美食採用的蔬果,都是來自彰化在地友善農田,如小番茄、玉米、馬鈴薯,還有四季農園種的香蕉、紅龍果,大丘園的波蘿蜜,水之鄉農園的栗子南瓜,連什錦炒飯用的米,奶油炒麵的紅龍果麵……都是在地農園提供的食材。再加上江朝富主廚的好手藝,讓參加婚禮的來賓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健康美味料理。

鳳梨塊與番茄丁混和後,先加入酸辣醬拌勻,最後再加入薄荷葉、蜂蜜再拌勻,即成一道酸甜美味的「薄荷鳳梨」。鳳梨塊與番茄丁混和後,先加入酸辣醬拌勻,最後再加入薄荷葉、蜂蜜再拌勻,即成一道酸甜美味的「薄荷鳳梨」。(記者鄧玫玲/攝影)

☆返鄉青年嚴選☆ 在地食材 素料理

前菜:薄荷鳳梨

食材:
鳳梨果肉適量、牛番茄少許、薄荷葉少許、泰式酸辣醬、蜂蜜適量。

作法:
1.鳳梨果肉切成小塊、牛番茄去籽切小丁。
2.鳳梨塊與番茄丁混和後,先加入酸辣醬拌勻,最後再加入薄荷葉、蜂蜜再拌勻即可。
草地婚宴美食採用的蔬果都是來自彰化在地友善農田,再加上主廚江朝富的好手藝,讓參加婚禮的來賓享受到健康美味料理。草地婚宴美食採用的蔬果都是來自彰化在地友善農田,再加上主廚江朝富的好手藝,讓參加婚禮的來賓享受到健康美味料理。(記者賴瑞/攝影)
*熱食
☉宮保鮮香菇
食材:新鮮香菇適量,紅黃彩椒少許,洋蔥少許。

作法:
1.紅黃彩椒切片、洋蔥切片、新鮮香菇沾太白粉備用。
2.起一油鍋,油熱後放入沾好太白粉的香菇,把香菇炸熟後撈起,瀝去多餘的油,再起鍋放入洋蔥爆香,再入紅黃彩椒片拌炒,最後放入炸好的香菇,加入少許醬油燴炒,即可起鍋。
把香菇炸熟後撈起,瀝去多餘的油,再起鍋放入洋蔥爆香,再入紅黃彩椒片拌炒,最後放入炸好的香菇,加入少許醬油燴炒,即成「宮保香菇」。把香菇炸熟後撈起,瀝去多餘的油,再起鍋放入洋蔥爆香,再入紅黃彩椒片拌炒,最後放入炸好的香菇,加入少許醬油燴炒,即成「宮保香菇」。(記者鄧玫玲/攝影)
☉香菇燴翠玉白菜
食材:

娃娃菜適量、乾香菇、紅蘿蔔少許,太白粉水1小杯。

作法:
1.娃娃菜入水煮熟後取出瀝乾水分,紅蘿蔔磨成泥備用。
2.乾香菇泡軟後切細絲,入油鍋炒香後加入紅蘿蔔拌炒,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薄芡後,淋在煮好的娃娃菜上即可。
 起油鍋先爆香洋菇、蘆筍、黃彩椒,再加入蒜香奶油、南瓜泥,鮮奶油拌勻,最後放入煮熟的紅龍果麵拌炒入味,即成可口的「奶油紅龍果炒麵」。 起油鍋先爆香洋菇、蘆筍、黃彩椒,再加入蒜香奶油、南瓜泥,鮮奶油拌勻,最後放入煮熟的紅龍果麵拌炒入味,即成可口的「奶油紅龍果炒麵」。(記者鄧玫玲/攝影)

*主食
☉蕈菇什錦炒飯
食材:

洋菇、洋蔥、紅蘿蔔、高麗菜少許,雞蛋3顆,香菇醬(自製)半罐,白飯(田中好米)適量。

作法:
1.洋蔥、紅蘿蔔、高麗菜切細丁,雞蛋打成蛋液。
2.起油鍋放入蛋液炒散,再入洋蔥、紅蘿蔔、高麗菜丁炒香,再放入白飯大火快炒,白飯炒鬆了才淋上香菇醬,最後用鹽調味即可。

☉奶油紅龍果麵
食材:

洋菇、蘆筍、黃彩椒少許,蒜香奶油、南瓜泥,鮮奶油少許,紅龍果麵適量。

作法:
1.紅龍果麵先用熱水燙熟後,撈起。
2.洋菇切薄片、蘆筍切小段、黃彩椒切片備用。
3.起油鍋先爆香洋菇、蘆筍、黃彩椒,再加入蒜香奶油、南瓜泥,鮮奶油拌勻,最後放入煮熟的紅龍果麵拌炒入味即可。

養生湯品

食材:
山藥、芋頭、波羅蜜果仁、秀珍菇適量,當歸、枸杞少許。

作法:
1.山藥、芋頭去皮切塊,秀珍菇撕成小片備用。
2.芋頭先蒸熟,秀珍菇用熱油炸香後取出。
3.取一湯鍋,水煮滾後放入山藥塊、熟芋頭塊、波羅蜜果仁、炸秀珍菇和當歸、枸杞一起滾煮,直到山藥軟Q,波羅蜜果仁鬆軟,最後用鹽調味即可。
「土丿匕木十豆寸」咖啡提供的特調雞尾酒-伯爵歌劇院。「土丿匕木十豆寸」咖啡提供的特調雞尾酒-伯爵歌劇院。(記者賴瑞/攝影)

**「土丿匕木十豆寸」咖啡四款特調雞尾酒

(一)熱情黃金海岸:伏特加、鳳梨汁、柳橙汁、香茅葉。

(二)伯爵歌劇院:琴酒、伯爵茶、通寧汽水、桑葚果肉果汁、檸檬片。

(三)夏日海灘莫喝多:蘭姆酒、方糖、檸檬汁、蘇打水、情人果。

(四)乳酸暢快爽沙瓦:琴酒、藍柑橘、乳酸飲料,鳳梨汁、迷迭香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