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逆境成才 美無家可歸少年獲300萬獎學金

一位身處壓力和逆境中的美國高中生不但成為榮譽致詞生,還獲得300萬美元獎學金。(示意圖)(DANIEL MIHAILESCU/AFP/GettyImages)
一位身處壓力和逆境中的美國高中生不但成為榮譽致詞生,還獲得300萬美元獎學金。(示意圖)(DANIEL MIHAILESCU/AFP/GettyImages)

【記者李言/編譯】高中生的學習壓力本來就已經讓人難以招架,如果還要同時承擔來自家庭的挑戰,甚至居無定所,那這種組合將足以毀掉任何一個高中生的學生生涯。而身處壓力和逆境中的圖帕克·莫斯利(Tupac Mosley)卻能贏得300萬美元獎學金(約新台幣9千5百萬元)。

據美國CNN報導,來自田納西州孟菲斯(Memphis)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圖帕克·莫斯利成為榮譽致辭生,可說是當之無愧——他的平均成績積點(GPA)得了4.3分,美國大學入學測驗(ACT)得了31分(總分36分)。而他在兼顧學業的同時,還得處理父親的喪事,應付居無定所的窘境。他的成績最終為他贏得了幾十項大學獎學金,金額超過300萬美元。

「這真是一種榮耀和祝福。」他在CNN的《New Day》(新的一天)節目上說。當獎學金紛沓而至時,他說,「我的目標是100萬元。」「實際上直到畢業我才知道拿到了300萬美元。」

據羅利埃及高中(Raleigh Egypt High School)校長莎麗·米克斯(Shari Meeks)透露,「艱難」從來不是莫斯利的藉口。這位即將成為大學新生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

曾一度住在帳篷裡的莫斯利,將他的成功歸因於他的家人、朋友和學校裡所有的人。他說,「他們一直給我很大的支持。」莫斯利並不是家中唯一學業成績優異的人。他的哥哥也是榮譽致辭生。

「我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擔心財務和金錢的問題。想到在接下來的四年裡我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我的職業生涯……這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備受激勵。」莫斯利告訴CNN說,「我可以充滿信心地去做,不必擔心其他任何問題。」9月分,莫斯利就將進入田納西州立大學學習電氣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