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被鎖在身體裡的女孩 維多莉亞·阿倫的故事

2019年2月維多莉亞·阿倫(中)出席時裝秀。(Vivien Killilea/Getty Images)
2019年2月維多莉亞·阿倫(中)出席時裝秀。(Vivien Killilea/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陳潔雲/編譯】她是ESPN體育台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主持人,還舞進了《與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8強賽,你不會想像到,這個24歲的陽光女孩當過4年植物人,醫生曾斷言她再也無法甦醒。

維多莉亞·阿倫(Victoria Arlen)告訴CNN,她11歲那年身體右側疼痛,緊接著體重急劇下降,雙腿不會動了,所有的認知功能很快也都失去了。植物人的狀態持續了四年,直到2009年1月她開始恢復意識。阿倫回憶說,恢復意識後家人似乎不知道她的意識還在身體裡,「我有點像活在軀殼中的幽靈」 。那幾年裡,「一切都是黑暗的」,她什麼都記不起來。

「醫生花了兩年診斷出我罹患兩種罕見病症——『橫貫性脊髓炎』和『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都是導致腦部和脊髓發炎腫脹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醫生告訴她的家人,阿倫的餘生都將是植物人,阿倫都聽進耳裡,卻無法做出任何回應。

熱愛生活的少女沒有放棄

她決定爲獲得自由、重新上路的那一刻做準備。她在給《ELLE》雜誌的專文中寫道:「我向上帝許諾說,『如果您給我第二次機會,我會發聲去改變世界,而且我一刻也不會浪費。』每一天都是莫大的福氣,我不想浪費。」阿倫花大量時間在腦海中編劇本、背乘法表、聽電視節目。

阿倫說,「有那麼一刻,我意識到我可以眨眼,我能注視旁人了。」她的媽媽發現了她的變化。「『如果你能聽見我,你能眨下眼嗎?你能眨兩下嗎?』而我則像個瘋狂的眨眼娃娃。媽媽當時就說,『哦,我的天啊!她在那呢!』我的家人意識到我一直都在那裡。」

2009年12月,在與母親有了目光接觸後,阿倫慢慢開始康復。「含混的聲音變成單詞、變成句子,顫動食指變成揮手,吞下布丁的力氣最終導變成能啃牛排。」經過數年的復健,2012年阿倫參加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獲得女子100公尺自由泳金牌;2015年她成了ESPN體育台主持人,隨後參加《與星共舞》選秀。2016年,阿倫終於從輪椅上站起來,開始自己走路,儘管腿部仍然感覺麻木。

談到經歷過的磨難,阿倫說,「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面對人生困苦,她的態度是:「面對它,擁抱它,不順從它,征服它。同時,「相信神。(Trust God)」她在個人網站上寫道,「現實生活中的英雄並不戴面罩、穿斗篷,有時他們很不起眼。但真正的英雄聽從內心的召喚,可以挽救他人、甚至是救下很多人。在我生命最黑暗的時候,當我無法自救時,冥冥中我的英雄們就在那裡……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有人俯下身來輕輕低語一聲,『你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