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悶溼的季節 來吃點苦吧!

小滿季節悶熱、潮溼,因此養生重點,做好「防熱防溼」的準備。(攝影/C2食光)
小滿季節悶熱、潮溼,因此養生重點,做好「防熱防溼」的準備。(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進入「小滿」之後,到了,也就是迎來梅雨季節,降雨量明顯增多。在小滿季節悶熱、潮溼,因此養生重點,是要做好「防熱防溼」的準備,飲食方面可以吃點「苦味菜」,因為帶有苦味的蔬菜,通常屬性「甘涼」或是「甘寒」的食物。像是苦瓜、苦菜、筍等。

**示範料理** 蔭鳳梨苦瓜雞湯

「蔭鳳梨苦瓜雞湯」在小滿季節悶熱、潮溼,養生重點做好「防熱防溼」的準備,飲食方面可以吃點帶有苦味的蔬菜。(攝影/C2食光)「蔭鳳梨苦瓜雞湯」在小滿季節悶熱、潮溼,養生重點做好「防熱防溼」的準備,飲食方面可以吃點帶有苦味的蔬菜。(攝影/C2食光)

夏季吃些苦味菜,可清熱解毒防中暑 !

料理烹調小影片,請看~

4~6人份材料:
大雞腿1隻切塊、雞翅1
蔭鳳梨一大湯瓢
蔭鳳梨汁2大匙
蒜頭2~3顆
薑一段約3公分切片
鹽適量

事前準備:苦瓜切開,去籽和薄膜後切塊汆燙備用,雞塊汆燙備用。

作法:

1.取一深鍋,放入薑片、蒜頭、汆燙好的苦瓜、雞肉,加入約2.5公升水煮滾。

2.加入蔭鳳梨和蔭鳳梨汁,蓋上鍋蓋煮約50分鐘,再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燈籠果沙拉佐辛辣醬

「燈籠果沙拉佐辛辣醬」燈籠果的維生素C含量比其他水果多上好幾倍,還有豐富的果膠。(攝影/C2食光)「燈籠果沙拉佐辛辣醬」燈籠果的維生素C含量比其他水果多上好幾倍,還有豐富的果膠。(攝影/C2食光)

這次的料理用了有特殊香甜味的燈籠果,燈籠果的維生素C含量比其他水果多上好幾倍,還有豐富的果膠,很適合女性朋友喔。

料理烹調小影片,請看~

食材:
草蝦6~7尾
美生菜1把
彩色番茄幾顆
燈籠果3~4顆

醬汁食材:
洋蔥半顆
蒜頭約3顆
味噌10g
醬油10g
白醋20g
麻油15g

作法:
1.醬汁食材用果汁機打勻。
2.蝦子燙熟剝殼之後擺盤。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彩色番茄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大量的茄紅素、花青素、葉酸、維生素A、C、D、E、K等,透過這道料理,為各位朋友介紹番茄一直被廣泛討論的特殊的營養成分「茄紅素」(lycopene)。

茄紅素是被歸類為類蘿蔔素的一種脂溶性營養素,能夠賦予蔬果紅色色調的外觀,番茄越紅也代表茄紅素含量越高,本身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幫助身體對抗外在環境自由基的攻擊,避免一些因自由基造成的健康損害。

營養師的叮嚀,在食用的時候也要把番茄皮一起吃掉,才能補充到較多的茄紅素!(攝影/C2食光)營養師的叮嚀,在食用的時候也要把番茄皮一起吃掉,才能補充到較多的茄紅素!(攝影/C2食光)

 

近期科學研究指出,茄紅素對於預防心血管問題以及乳癌、前列腺癌,有正面的效益,經過炒製加熱的茄紅素,在人體利用率會更有效的提升,也更有助於身體健康,建議適量攝取有益促進身體健康。營養師的叮嚀,在食用的時候也要把番茄皮一起吃掉,才能補充到較多的茄紅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