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黃裳鳳蝶秀高雅

黃裳鳳蝶Troides aeacus鳳蝶科。(攝影/鄭清海)
黃裳鳳蝶Troides aeacus鳳蝶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黃裳高雅惹人愛

枝頭採花翩翩來

垂絲吊蛹忒神奇

舞姿輕盈秀展台

又稱黃裙鳳蝶、恆春金鳳蝶、黃下鳳蝶、金鳥蝶、金裳翼鳳蝶、金裳鳳蝶等。(攝影/鄭清海)又稱黃裙鳳蝶、恆春金鳳蝶、黃下鳳蝶、金鳥蝶、金裳翼鳳蝶、金裳鳳蝶等。(攝影/鄭清海)
雌蝶通常較雄蝶大型,後翅黃色斑紋差別明顯,雌蝶後翅金黃色斑塊內沿翅室內側,有一排淚滴形黑斑,雄蝶則否。(攝影/鄭清海)雌蝶通常較雄蝶大型,後翅黃色斑紋差別明顯,雌蝶後翅金黃色斑塊內沿翅室內側,有一排淚滴形黑斑,雄蝶則否。(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黃裳鳳蝶Troides aeacus鳳蝶科

又稱黃裙鳳蝶、恆春金鳳蝶、黃下鳳蝶、金鳥蝶、金裳翼鳳蝶、金裳鳳蝶等。是屬於大型鳳蝶。牠是全中國體型最大的蝴蝶之一。分布在中至低海拔地區。幼蟲取食寄主植物的葉片,牠的寄主為有毒性的馬兜鈴科植物。成蟲全年可見,飛行形態華美觸目,愛訪花。雄雌異形,雌蝶通常較雄蝶大型,後翅黃色斑紋差別明顯,雌蝶後翅金黃色斑塊內沿翅室內側,有一排淚滴形黑斑,雄蝶則否。幼蟲的寄主,主要為有毒性的馬兜鈴科馬兜鈴屬各種植物。◇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幼蟲的寄主,主要為有毒性的馬兜鈴科馬兜鈴屬各種植物。(攝影/鄭清海)幼蟲的寄主,主要為有毒性的馬兜鈴科馬兜鈴屬各種植物。(攝影/鄭清海)
幼蟲取食寄主植物的葉片,牠的寄主為有毒性的馬兜鈴科植物。(攝影/鄭清海)幼蟲取食寄主植物的葉片,牠的寄主為有毒性的馬兜鈴科植物。(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全中國體型最大的蝴蝶之一。分布在中至低海拔地區。(攝影/鄭清海)全中國體型最大的蝴蝶之一。分布在中至低海拔地區。(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