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翻山復健一趟5小時 議員為梨山居民請命

翻山復健一趟5小時,議員朱元宏為梨山居民請命。(記者黃玉燕/攝影)
翻山復健一趟5小時,議員朱元宏為梨山居民請命。(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議員朱元宏為梨山居民請命,他批通行中橫便道的中巴,每日3班的票都被旅行社訂走,梨山居民幾乎一位難求。此外,醫療設備也是極度缺乏,他舉日前一位老人抱怨,下山復健來回車程就要花上5小時。他要求衛生局長曾梓展,重新修復松鶴部落被大水沖毀的衛生室,照顧偏鄉老人、民眾的需求。

台8線中橫谷關至梨山路段,因921地震毀損降級為「便道」,管制通行19年,經交通部公路總局斥資9.2億元,花3年改善路況,去年11月起,開放865路公車往返谷關至梨山,採網路預約制,一日3班。

朱元宏指出,865路公車是為解決梨山居民交通需求,包括往返市區,方便看病、探親和採買。但是中巴僅能搭到谷關,還要轉車,還有很多老人反映,因為不會網路訂票,票都被旅行社訂走。

朱元宏說,中巴帶來的旅客不多,要求每日增加的班次,應保留車位給當地居民,並將發車地點延伸到台中火車站。交通局表示,將滾動式檢討當地居民需求,適時增加班次;發車地點延至台中火車站,交通局將持續評估。

朱元宏也提到,行駛台八線臨時便道一趟需2小時,車程中途連一座公廁都沒有,對老人、女性相當不便。除交通不便,醫療設備更是缺乏,他說,梨山地區老人多從事農作,有復健需求,但往返台中復健一趟要5小時,有的居民只能選擇到宜蘭大同鄉,由羅東聖母醫院成立的「四季復健站」,也是全臺最高海拔的醫療站。

為給偏鄉更公平的醫療服務,朱元宏要求市府重建和平區松鶴部落博愛村的衛生室,並設立復健站。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原衛生室位於高風險土石流區,原地重建並不妥,會另外覓地。朱元宏則說,衛生室周邊就有許多房舍,也是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