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灣放大鏡】高雄市型農羅條原 抱回2座國際金獎

高雄市型農羅條原(右二)發明的「組合式生態植栽」,獲 2019馬來西亞ITEX 國際發明展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羅條原先生提供)
高雄市型農羅條原(右二)發明的「組合式生態植栽」,獲 2019馬來西亞ITEX 國際發明展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羅條原先生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型農羅條原創新開發的「組合式生態植栽器」,5月初參加2019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在超過20個國家上千件作品中,最終脫穎而出,抱回ITEX環境能源類金牌獎,及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兩大獎,也將其友善環境、生態循環的理念傳遞給更多人,並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組合式生態植栽器(蚓菜共生植栽器)」來自於羅條原的創意發想,他將自家餐廳的廚餘透過植栽器餵食蚯蚓,蚯蚓的糞便成了蔬果最天然的肥料,讓原本令人困擾的廚餘轉化成高營養價值的肥料,也讓生活在都市叢林的現代人,能藉此體驗種菜的樂趣並與環境互動。

羅條原和林桂年夫婦早期在旗山區從事畜牧業,但因環保意識抬頭,旗山被劃為水資源保護區後,夫妻倆不得不離牧轉型。本身為獸醫的羅條原憑著自己多年經驗,和對生態環境的專長,打造了以安心食材為號召的餐廳。此外,近年來食安意識抬頭,為了掌握食材來源,更創立了思原魚菜共生生態農場,讓民眾採果、撈魚、撿雞蛋、採果、尋寶等,也成為各學校機關食農、生態教育的教學農場。 

另外,夫妻倆經營的品牌「Nuturn」即是由「Nutrition營養」和「Ruturn回饋」組合而成,代表以天然耕種的方式回饋大自然,並提供營養健康的蔬果給消費者,也希望來到農場的朋友,都能從自然中展露幸福,喜悅的微笑。

永續家園與綠色生活是美好願景,但如何執行且確實落實在生活中實是不易,羅條原和林桂年夫婦說:「為了留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再累,也要堅持做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