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建仁會美僑領 籲中共追隨台灣步向民主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右二)28日接見美國僑領代表。(中華民國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右二)28日接見美國僑領代表。(中華民國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28日接見「美洲秉公總堂暨各支堂回國訪問團」時首先肯定僑胞對深化台美關係的「草根外交」貢獻;接著,他指出,台灣民主自由舉世矚目,非常希望對岸的中共當局,有朝一日也能遵循普世價值,追隨台灣走上這一條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康莊大道。

陳建仁表示,近年來中華民國台灣不僅在經濟發展方面有亮眼的成就,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上的成就,也受到舉世矚目,「如同美國副總統彭斯所說,台灣對民主的擁抱,已經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我們非常希望對岸的中共當局,有朝一日也能遵循普世價值,追隨台灣走上這一條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康莊大道」。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陳建仁表示,台灣是世界良善的力量,亦是美國可信賴夥伴,從去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和《國防授權法案》,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底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美國國會通過《台灣再保證法》等,在在證明台美關係處於最好狀態,這也要感謝旅美僑胞「草根外交」的重要貢獻。

陳建仁指出,面對中共不斷對台文攻武嚇,中華民國在蔡政府團隊領導下堅持國家主權尊嚴,內政方面,司改、長照2.0、年金改革、「5加2產業創新」、前瞻建設及台商回台投資等逐步開花結果。

陳建仁強調,僑領是僑社重要精英,也在美國主流社會多所貢獻,期盼僑領們在海外作政府最有力的後盾,繼續為國家未來的前景貢獻心力。政府也會繼續努力,使台灣成為更加自由、民主、法治,更尊重人權的國家,希望海外僑領繼續支持政府,使台灣成為東亞良善力量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