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龜山島、大屯活火山 底下有岩漿庫

台灣中研院研究團隊長期監測發現,大屯山每個月偵測到的地震約150個左右,火山心跳是每天有70、80下,但不是一直都有。圖為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peellden, CC BY-SA 3.0/維基共享資源)
台灣中研院研究團隊長期監測發現,大屯山每個月偵測到的地震約150個左右,火山心跳是每天有70、80下,但不是一直都有。圖為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peellden, CC BY-SA 3.0/維基共享資源)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全球首次於休眠中的火山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的現象。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林正洪及其研究團隊,長期監測大屯火山、龜山島與北台灣附近海底火山,利用S波陰影與P波緩達現象,證實大屯火山、龜山島為活火山,且兩者底下都有岩漿庫,並在大油坑地區觀測到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重複性地震活動,持續數十個小時。

過去一直無法證明大屯火山群底下是否有岩漿庫存在,研究團隊經過精密分析大屯火山地震觀測網所有資料,終於發現,S波陰影與P波緩達這兩項重要證據,證實台灣北部地殼內部存在一個岩漿庫,其範圍大約有1/4個台北市的面積。

這是全球首次同時利用S波陰影與P波緩達兩個現象,證實岩漿庫的存在。

研究團隊也檢查宜蘭外海龜山島附近地區的地震資料,同時發現S波陰影與強烈反射兩種現象,經過交叉比對檢驗,有個岩漿庫存在龜山島的中部地殼,此證明龜山島是台灣另外一個活火山。龜山島的岩漿庫比大屯火山岩漿庫大1.5倍,若龜山島發生火山噴發,將造成龜山島土石崩塌,可能產生小規模的海嘯衝擊宜蘭平原。

林正洪表示,利用大屯火山觀測網,最近3年內發現多項有趣的火山活動特殊現象,這項觀測也是全球首次於休眠中的火山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的現象。大屯山每個月偵測到的地震約150次左右,火山心跳是每天有70、80下。

大台北都會區近郊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距離台北101大樓不到15公里,其地表的地熱活動相當明顯,是否有再度活動的可能性?不僅值得研究,更關係著大台北都會區的安全。

科技部表示,大屯火山觀測站主要執行地震監測、地球化學分析、地殼變形與地溫量測等監測。除將建立大台北都會地區地下地質研究調查資料庫,供台北都會地區地震防災依據,同時也將所有大屯火山分析研究成果展示出來,供一般民眾與學生參觀。

目前已成立大屯火山觀測站,建立各項即時觀測系統,包括地球化學、地震網、地殼變形、地溫與火山噴氣孔即時影像等,專職負責火山監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