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央視主播承認智財竊盜問題 狡辯沒什麼

福斯財經網女主播雷根(左)與中共央視女主播劉欣(右)5月29日就貿易話題進行辯論。(擷自福斯財經網)
福斯財經網女主播雷根(左)與中共央視女主播劉欣(右)5月29日就貿易話題進行辯論。(擷自福斯財經網)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福斯財經網女主播崔西‧雷根(Trish Regan)與中共央視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劉欣,週三(5月29日)晚間就美中貿易話題進行辯論。劉欣的回答跟外界預測的一樣,嚴格遵循中共的宣傳路線和對外口徑。

兩位女主播事前都充分準備,辯論基本上照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涉及的議題包括:美中貿易談判能否達成協議,中共盜取智慧財產,中國身為第二大經濟體,仍從世界銀行大筆借貸,還有中共的國家資本主義、華為等。

在辯論中,雷根提問,在智慧財產被盜情況下,美國公司怎麼在中國做生意。劉欣則回答,可以問問在中國的美國公司,他們多數在中國賺了很多錢。

劉欣接著說,她不否認中國有竊取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的問題,稱中共政府也很重視此問題。然後她話峰一轉說,這種問題哪裡都在發生,不能因為這些問題就說美國人或中國人竊盜。

劉欣自清非共產黨員

雷根在開場白直接表示,劉欣服務的CGTN是中共控制的,雖然劉欣代表與她不同的觀點,但她也歡迎劉欣上她的節目交流。劉欣馬上撇清關係說,她不是中共黨員,她是以媒體記者身分參加節目。

網路上流傳劉欣就讀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時,就已加入中國共產黨。不過此消息無法證實。在總結與劉欣的辯論時,雷根表示,劉欣說自己不是共產黨員,但中國媒體「不接受黨的信仰豈能運行?」

分析:劉欣堅守中共官方路線

現場連線專家、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劉欣很謹慎,「堅守中國(共)官方的路線」;他開玩笑說,劉欣如此作答是不想立即被捕。

近年來,中共政府花費數十億美元擴大其在海外的媒體業務。《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國家媒體的任務是將共產黨的觀點傳播給外國觀眾。不過中共收效甚微,特別是美國政府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法規後。CGTN已正式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其節目需標注中國政府贊助。

香港城市大學傳媒與傳播系教授李希根告訴《華日》,中共讓劉欣和雷根辯論別有用心,該對話是「中共政府的黃金機會」,因為即便中共願意購買美國媒體時段,也可能不會引起觀眾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