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沒了怨恨 婆婆把我當貼心人

偶然間接觸到法輪大法,明白了人與人之間都是有因緣關係的。(123RF)
偶然間接觸到法輪大法,明白了人與人之間都是有因緣關係的。(123RF)

【大紀元訊】我是農家婦女,今年已經五十五歲了。我天生性格溫順、厚道,不與人爭執,和誰都是笑口常開,從不傷害他人。不知為什麼,我嫁到了一個這樣的人家:公婆打罵兒子、兒媳是家常便飯,公公和大兒媳打架甚至動起刀來,把我嚇得躲起來不敢出門。婆婆在村裡是出了名的厲害。

我剛剛過門時,婆婆就回老家了,一直到春播後才回來。春播前,公公和我借錢,說家裡沒有錢買種子、化肥,要我先墊,等秋後賣糧食就還我。家裡三十多畝田,我的嫁妝錢基本都借給了公公。等到秋後,婆婆就開始分家,不但欠我的錢一分不還,反過來還說我吃了他們家的飯。我和丈夫為家鋤田耙壟忙活了一整年,婆婆只給了我們二百斤玉米做口糧。

我生孩子坐月子,婆婆一頓飯都不幫我做,全是不會做飯的丈夫幫我準備。親戚們送來的白米,婆婆自己留下,只讓我天天吃麵粉,丈夫不會做麵食,頓頓做疙瘩湯,我吃了一個月的疙瘩湯,引起胃酸。從那以後不敢吃疙瘩湯,一吃就燒胃。

婚後十年中,我好像沒有見到陽光,沒有一絲歡樂,經常以淚洗面,每天都在怨恨中度日。我見到婆婆就難受,我不理睬她,發恨永遠也不理睬她。我心裡總是這樣想:我惹不起妳,還躲不起妳嗎?我的精神幾乎崩潰了,也就落了一身病。

直到1998年,我偶然間接觸到法輪大法,明白了人與人之間都是有因緣關係的,婆婆對我不好,可能是前生前世我對她不好,這就是業力輪報,因果報應。我知道了自己和婆婆不是善緣,也許欠她很多債。

後來,我主動接近婆婆,幫她幹農活、種菜、洗衣服。她一旦遇到困難我都去幫忙。我憐憫公公婆婆,覺得他們命運很苦:大兒子全家搬遷外地;二兒子不幸早亡;唯一的女兒還患精神病。我的丈夫經常出外打工,根本沒有時間管他的父母。他們晚年的生活重擔毫無疑問就落在了我的肩上,日常瑣事都是我來料理。

中國的傳統美德中有句話:「百善孝為先」。公公婆婆雖然沒有生我、養我,為人都是雙重父母,這都是我應該做的。

公公去世後,年邁的婆婆生活更是艱難。她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我來照管,離不開我,我成了她的精神和生活支柱。婆婆的女兒病逝後,她拿我當貼心人,我也成了她最親的人。現在婆婆已經八十五歲,身體硬實,還能自己在村裡大街小巷蹓躂、散步。

­──轉載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