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地方大小事】使命必達 太平島官兵搶救迷途綠蠵龜

海巡署東南沙分署南沙指揮部官兵救援迷路綠蠵龜。(海巡署東南沙分署提供)
海巡署東南沙分署南沙指揮部官兵救援迷路綠蠵龜。(海巡署東南沙分署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南沙太平島為「海龜繁殖保育區」,海巡署東南沙分署南沙指揮部日前清晨在太平島機場北側跑道發現一隻迷途的綠蠵龜,即展開救援,以溼涼被包裹並持續以海水澆淋保溼,小心翼翼地將其移運沙灘返回大海。經測量,綠蠵龜體長約106公分、體寬約80公分,狀況良好。

南沙指揮部對綠蠵龜保育工作不遺餘力,宣導官兵在除非擱淺、受傷情況下,不得騷擾綠蠵龜,並於夜間實施燈火管制,避免幼龜因受燈光影響而迷途。

2007年3月3日,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為保護太平島當地活動的海龜及響應國際對海龜保育工作重視,依漁業法第45條規定公告劃設「太平島海龜繁殖保育區」。

迷路的綠蠵龜重回大海。(海巡署東南沙分署提供)迷路的綠蠵龜重回大海。(海巡署東南沙分署提供)

太平島的氣候與植被是綠蠵龜良好產卵環境,終年有母龜上岸產卵,且集中夏、秋兩季。據調查,母龜平均每年在太平島產下106窩龜卵,以每隻母龜每季平均產下4至5窩推算,每年上岸產卵母龜約有25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