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華為禁令操刀手 美鷹派女將妮卡塔

2018年4月3日,妮卡塔(Nazak Nikakhtar)宣誓成為美國國際貿易局(ITA)副局長。(ITA推特)
2018年4月3日,妮卡塔(Nazak Nikakhtar)宣誓成為美國國際貿易局(ITA)副局長。(ITA推特)

【記者吳英/編譯】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美國川普政府5月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這道命令切斷了華為與全球供應商的關係,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投下震憾彈,也讓外界見識到了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代理局長妮卡塔(Nazak Nikakhtar)的鐵腕作風。

美國5月15日公告,華為及其子公司在美國被控13項罪行,對美國國安構成風險,決定將華為及其在全球的68家子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傳川普政府計畫制裁監視器及無人機等更多中國企業,在美中貿易衝突轉入科技戰之際,BIS及妮卡塔未來所扮演的角色更令人關注。

45歲的妮卡塔來自伊朗,具有貿易律師和經濟學家的背景,美國總統川普已提名她為BIS局長,目前正在等待參議院的確認。

妮卡塔在1979年、6歲時從伊朗隨著父母移民到美國,她的父母是退伍軍人醫院的醫生。她在成長過程中,便立下了希望能促進美國工業成長的志向。

在進入川普政府之前,妮卡塔主要的工作是代表美國鯰魚漁民,要求聯邦政府向越南漁貨進口商課徵懲罰性關稅。現在,她成為一隻目光犀利的老鷹,抓捕中共大魚。

妮卡塔加入川普政府鷹派陣營

熟悉妮卡塔想法的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FT)說,美國企業對現行美中經貿關係存在風險的警告,完全沒有影響她對中共的強硬立場。對妮卡塔來說,現在不是與中共建立更緊密關係的時候。

消息人士說:「毫無疑問,她是鷹派,她認為太多的供應鏈轉移到中國大陸,無論美國公司轉移的目的是否為追求自身利益,他們都將短期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

對某些人來說,妮卡塔的行動表明,她加入了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的陣營。此外,她的律師專業知識也使她的決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一致。

一位前高層商務部官員表示:「我認為妮卡塔會越來越引起商界人士的注意。」

美國技術主導地位攸關國家安全

一位商務部官員表示,妮卡塔「擔心中國(共)的破壞性行為,及對美國國安構成重大威脅的任何國家」。

「她不斷地告訴美國工業界人士,我們的技術領導力也就是我們的國家安全。」該官員說,妮卡塔近來「積極」與美國企業就華為等相關問題展開合作。

有趣的是,和萊特海澤一樣,妮卡塔鮮少接受媒體採訪或者發表公開言論。

洞察中共不公貿易行為

妮卡塔在2017年底的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承諾自由和公平貿易,但並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她說:「我們的行業正在受到損害,我們的產量正在下降,勤勞的美國人正在失去工作,因為我們的貿易夥伴創造了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Wiley Rein律師事務所國際貿易業務主席普萊斯(Alan Price)回憶,妮卡塔在2015年和2016年曾試圖說服歐盟不要給予中共市場經濟地位,「她非常熟悉中國大陸之所以存在市場扭曲現象,完全是因為中共採取國有、國家管理,以及國家控制的體制,並且對中企提供令人難以置信的不公平的優勢。」

對妮卡塔來說,她所面臨的關鍵挑戰是,如何能促使美國盟友對中共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

妮卡塔之前在Cassidy Levy Kent律師事務所的同事李威(Chuck Levy)說:「妮卡塔聰明且勤奮,深入研究事實並提出問題。我不認為她是心胸狹窄的人。」他說,最困難的是「如何在美國公司競爭力和保護國家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出口禁令比關稅更具殺傷力

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管制清單後,效應如滾雪球般擴散。從美國谷歌、高通、英特爾,到英國ARM等公司,相繼宣布停止與華為合作,而且還有更多公司加入。

美中貿易衝突進入科技戰的階段,由關稅措施轉入對中共更具殺傷力的限制措施。

關稅措施雖然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很大,但最多也就是數千億美元的損失,只要付清關稅仍可進入美國市場。新的限制措施,如將陸企列入出口黑名單或者阻止美企購買構成國安風險的商品等,是從兩頭(出貨及進貨)切斷陸企的對外貿易,造成的衝擊效果無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