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胰島素要施打一輩子嗎?

糖尿病治療不外乎生活型態改善與藥物治療,而藥物選擇因人而異,若有相關治療問題,一定要前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就醫。(Fotolia)
糖尿病治療不外乎生活型態改善與藥物治療,而藥物選擇因人而異,若有相關治療問題,一定要前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就醫。(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45歲男性,因為出現吃多、喝多、尿多合併體重減輕的症狀,而前往新陳代謝科就醫。經抽血檢查顯示,他的空腹血糖188mg/dl、糖化血色素12.2%,因此診斷為糖尿病。醫師與他討論後,決定採取胰島素治療,給予胰島素合併單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治療3個月後,空腹血糖降為83mg/dl、糖化血色素6.2%,目前使用單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且持續門診追蹤中。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與診斷標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郭雅雯說,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分別為:吃多、喝多、尿多與體重減少。診斷標準為空腹血漿葡萄糖≥126 mg/dl、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葡萄糖≥200 mg/dl、糖化血色素≥6.5%與高血糖症狀(多尿、頻渴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葡萄糖≥200 mg/dl,前三者當數值在診斷標準附近時,建議進行重複測試以確認。 

解開胰島素的迷思

郭雅雯表示,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分為口服降血糖藥與針劑,而針劑藥物包含胰島素與類升糖素肽-1受體的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很多患者對於胰島素有迷思,例如:打了胰島素之後就會洗腎、使用胰島素是病況很嚴重、打胰島素會上癮、胰島素要施打一輩子等。 

事實上,有很多觀念都不正確。洗腎患者因為腎功能不佳,會影響藥物代謝,進而產生副作用,例如:低血糖,因此可以選擇的口服降血糖藥物很少,所以需要胰島素介入。在糖尿病的治療觀念中,有一個Legacy effect(遺贈效應),指的是若早期積極控制血糖,就能減少日後併發症,而胰島素可以讓患者在一開始罹患糖尿病時,就快速控制好血糖。經由研究顯示,初期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可以讓胰島細胞獲得休息,且延緩胰島細胞衰退速度,所以使用短期胰島素後,能換成口服降血糖藥,甚至停止使用任何藥物,因此並不是所有患者使用胰島素後就得一輩子施打。 

郭雅雯提醒,糖尿病治療不外乎生活型態改善與藥物治療,而藥物選擇因人而異,若有相關治療問題,一定要前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