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國輪國造 「新海研二號」高雄港試航

台船表示,「新海研二號」是拓展海洋、自主科研以及精進船舶科技的利器。(台船公司提供)
台船表示,「新海研二號」是拓展海洋、自主科研以及精進船舶科技的利器。(台船公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科技部委託台船公司打造的「新海研二號」,2018年1月5日在基隆廠開工建造,近期頻繁在高雄港出現,引人側目。這艘500總噸級海研船,在設計上徵詢台大、海大及中山大學等專業單位,結合產官學能量,共同推動「國輪國造」目標。

「新海研二號」屬台船打造的小噸位船舶,全長40公尺、船寬11公尺,也是台船第一次客製化設計建造的高級研究船。台船表示,投入整體資源,用最高標準及技術承造,以高設計、高品質來打造最高規格的研究船,由基隆廠建造,高雄廠試航。

台船說明,新研究船在設備及探測功能較現行研究船大幅提升,對於國土規劃、海洋資源、災害調查,以及海洋科技尖端學術研究將大有助益;「新海研二號」並結合台灣大學、海洋大學和及中山大學等3校之營運研究船的能量與使用經驗,未來將和「勵進號」共組國家研究船隊,持續增進海洋研究能量。

「新海研二號」將逐步汰換服役中的「海研二號」,設備除原有的海水溫鹽量測、海上地球物理測勘及海水採樣外,另有更精準量測海底地形的多音束探測儀、準確標定水下目標物位置的超短基線(USBL)水下定位系統,科學研究儀器及聲納系統一應俱全。

此外,考量船員作海研的舒適度,將加裝動態定位系統、海上撤離系統、陀螺儀減搖設備,使新一代海研船在行研究任務時,更能保障所有人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