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跟不自由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 專家:何其荒謬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2日指出,中共利用自由貿易規則侵蝕其他市場經濟國家,占盡自由貿易便宜,可是本身不是市場經濟體系,至今美國、歐盟都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體制。台灣有政治人物特別喜歡說跟中共簽經貿協定,但跟非市場自由貿易國家談自由貿易,跟不自由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何其荒謬。

何澄輝在「川習對決二部曲:鋼索上的台灣何去何從」論壇中說,美中貿易對抗,美國川普政府要讓國際經貿秩序重回公平自由秩序。美國跟日本、歐盟談三零架構,零關稅、零非關稅障礙、零補貼,這是美中貿易談判核心問題,但這些都是中共不能同意、答應的事,因為這(關稅、非關稅障礙、補貼)是他們核心利益、政權維繫所在。

補貼或非關稅障礙部分,何澄輝指出,中共最喜歡用市場換技術,以技術轉移作為市場准入條件,是一種障礙也是不公平,特別在現今以創新、科技為主要驅動力時,竟利用中國虛設的市場,逼迫別人交出市場競爭優勢。

何澄輝表示,沒有補貼、沒有政府所幫助的竊取機密或獲取關鍵技術的行為,擔任中國經濟主體的國企不可能成長。華為、中興、阿里巴巴等假民營真國營公司,這些紅色資本家都是權貴資本家,不是真正的企業家,都是黨意先行的紅色權貴。

「紅色權貴置入手段中,最重要是政府補貼。」何澄輝說,挾政府力量進行市場優勢的創造,透過限制他人的進入以及透過國有資金的挹注,進行對他國企業關鍵技術、關鍵戰略位置收買等,創造巨獸級企業,包括華為及中字頭能源公司、海運集團,是中共崛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中共政權得以維繫的重要部分。

何澄輝認為,如果最後中國真的願意簽下貿易協議,過去須依附在權貴紅色資本集團底下的中國民營企業才有可能站起來,對廣大的中國民眾來說當然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