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入世界隊或當小弟 專家:台灣應好好抉擇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美中貿易衝突及印太戰略台灣所面臨的抉擇,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2日指出,在印太戰略框架下,台灣應該清楚認知自己在印太戰略中關鍵角色,台灣如果放棄自己該站的位置,香港的現在就是台灣的未來。台灣人民應正確理解,大國博弈之間台灣不是棋子,台灣必須好好思考,究竟要選擇成為世界隊一員,還是中國附屬小弟、啦啦隊。

何澄輝出席「川習對決二部曲:鋼索上的台灣何去何從」論壇時表示,台灣很多政治人物說,美中兩大國不要選邊站,要站在中間,講這話忽視台灣本身是自由貿易國家、自由民主國家,試圖讓原本屬於自由國家陣營改變現狀向不自由國家靠攏。而台灣長期是自由經貿世界一員,也在其中獲得一定成就,要把這些拋諸腦後去投奔權貴資本橫行、國家暴力充斥的政權嗎?這是價值體系選邊問題,台灣所選的價值同盟是美國或是中國,將會決定台灣未來生活方式及型態。

「在中國權貴資本主義控制下,真實的民營企業很難生存。」何澄輝說,即使生存也必須依附在這些權貴紅色資本集團底下。台灣的發大財還能靠中國這樣的結構嗎?中國給台灣的讓利行為,目的不是經濟而是政治,因為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所以中國投入資訊上面、收買媒體、培養在地協力者。

何澄輝表示,中國這種(滲透)行為不只對台灣,也對世界各國,引起世界各國開始注意到危機。美國重啟1938年對付納粹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遭到紅色滲透的重災區澳大利亞,2018年制定反外國干預透明化法案,兩部法律都震懾中國滲透到他國的在地協力者,像澳洲拿中資的政治人物在法案通過前,紛紛制止或切斷中國關係。

中共滲透嚴重 台灣須立法防堵

「台灣是重災區中的重災區,台灣不只在政治、選舉上遭到滲透,在經濟上也遭到滲透。」何澄輝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所有中字頭媒體都說,中國是過程最大贏家,但到2018年底中共敗象已露,這些媒體卻開始攻擊川普,從這可看出中國透過台灣在地協力者種種滲透力量,正不斷麻痺大家,台灣迫切需要建構反統戰、對抗間諜行為法制。民間團體正推動外國人代理登記法案,這是在美中衝突下,認知台灣地位、台灣現存危機的具體回應。

何澄輝表示,外國人代理登記法參考美國1938年《外國人代理登記法》及2018年澳大利亞反境外干預透明化法案,這是民主國家對外力入侵的防禦措施,發揮前階段對外國代理人的監管,至於外國代理人進一步間諜行為,違反台灣法律部分,民進黨立委已推動重要配套法案修正,包括《刑法》陸海空軍部分、《國家安全法》,跟外國人代理登記法形成事前監管事、後追懲的完整法制。

何澄輝說,希望透過外國人代理登記,拉高外國干涉、滲透的門檻,對可疑境外人士進行監管。對於他們所從事的敏感行為,透過要求他們申報,以及對於他們所有的行為、財務公開揭露,使他們曝光在陽光底下,在民主國家公開揭露就是最好的監督機制,猶如陽光就是最好的殺菌劑。過去台灣對事後追懲比較重視,一直欠缺事前監管,外國人代理登記法就是要把這漏洞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