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技術創新、公司治理 謝金河:陸企須重視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政府近日頒布華為禁令,有意將戰線拉至科技領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科技創新會成為世界最重要的賽局,中國未來必須重視兩件事,一是技術自主創新,一是落實公司治理。

謝金河表示,福斯財經新聞網主播雷根(Trish Regan)與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日前的一場論戰,雙方各有立場,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智慧財產權的爭辯,雷根列舉「中國(共)盜竊智慧財產權的顯著例子」,標題還打在銀幕上;劉欣也不否認中國有盜版,商業機密盜竊行為。其實這正是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的焦點。

謝金河表示,美國封殺華為震驚全球,這意味未來科技創新會成為世界最重要的賽局。中國未來必須重視兩件事,一是技術自主創新,一是落實公司治理。

謝金河表示,以百度為例,百度是搜尋引擎的中國代表企業,為了讓百度發展壯大,Google不能進入中國市場。Google多年來在全球攻城略地,就是進不了中國市場,百度獨享中國搜尋引擎市場。

謝金河表示,但這十幾年來,百度創新不足,今年第一季乍現虧損,百度股價從284.22殺到112.08美元,市值從992.97億美元下跌至391.57億美元,蒸發了601.4億美元,對照技術不斷創新的Google市值逾8000億美元,「百度關起門來的創新,顯然面對嚴峻的考驗。」

謝金河表示,另外在公司治理的部分,中共多年來養出很多百億美元的獨角獸,但這些獨角獸都像吃角子老虎,股價不斷下跌,如;小米上市後從22.2跌到9.44港元,原因是雷軍在IPO給自己九十幾億人民幣的股權酬勞,另外,京東的劉強東在上市笫一年也分給自己近一億股的分紅。

謝金河表示,這些公司的Key Man拿走的比誰都多,最後只是小股東買單。從分紅制度到公司內稽內控制度的落實,這是中國經濟發展必須正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