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地方大小事】小小藝術家牽情誼 跨國共創池上壁畫

土耳其藝術家Fatih和台東池上鄉萬安國小振興分校的學生,共同創作完成大型的壁畫。(池上鄉公所提供)
土耳其藝術家Fatih和台東池上鄉萬安國小振興分校的學生,共同創作完成大型的壁畫。(池上鄉公所提供)

文/記者龍芳
日前,土耳其的藝術家Fatih帶領台東池上鄉萬安國小振興分校的學生,共同創作成大型的壁畫,透過採集部落當地民俗與傳說,展示阿美族傳說中10個太陽的故事。
土耳其藝術家Fatih教學生基礎的動畫技術。(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土耳其藝術家Fatih教學生基礎的動畫技術。(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來自土耳其的藝術家Faith Kucuk,其創作特色是堅持與當地人共同創作,共創社區歷史與記憶。這件作品展示在池上鄉振興村內,這也是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策劃的「漂鳥197_縱谷大地藝術季」12件國際裝置藝術中,唯一的一件有兒童參與的作品。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Fatih在駐村創作的3週內,和學生一起去探訪耆老、一起蒐集部落的傳說,共同創作壁畫。此外,Fatih也教授學生們基礎的動畫技術,每週5天,每天2個小時,帶著孩子們一筆一筆畫出每秒24格的動畫,讓孩子用動畫訴說阿美族傳統的文化故事。動畫的最後配音,則由村長以母語錄製,讓動畫成為一個珍貴的母語教材。

土耳其藝術家Fatih和台東池上鄉萬安國小振興分校的學生,共同創作完成大型的壁畫。(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土耳其藝術家Fatih和台東池上鄉萬安國小振興分校的學生,共同創作完成大型的壁畫。(水保局台東分局提供)

為了感謝Fatih的教導,以及這段時間的相處,孩子們親筆寫下一封信,由老師代讀,信的內容充滿不捨與感謝,Fatih當場流下感動的眼淚。振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清花也贈送純手工的阿美族頭飾給Fatih夫妻。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說,藝術創作牽起台灣與土耳其間的外交情誼,這些作品也將永存在大家的記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