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Q1年增68% 台灣半導體世界第一

今年Q1半導體台灣市場出貨金額38.1億美元,年增68%,成長幅度最大。(SAM YEH / AFP / Getty Images)
今年Q1半導體台灣市場出貨金額38.1億美元,年增68%,成長幅度最大。(SAM YEH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全球半導體Q1表現低迷,不過台灣在台積電帶動下逆勢成長,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4日發布的統計,今年Q1半導體台灣市場出貨金額38.1億美元,年增68%,成長幅度最大,是全球唯一成長的國家,並躍居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

SEMI表示,台灣的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持續積極衝刺先進製程技術,第2代7奈米製程將於第3季量產,並開始布局5奈米製程,採購設備動作積極,是帶動台灣半導體設備市場得以逆勢攀高的主因。

SEMI表示,反觀韓國半導體設備市場,便因兩大記憶體廠三星(Samsung)與SK海力士(Hynix)減少支出而下滑。

據SEMI的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137.9億美元,季減8%,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9%;台灣半導體設備第1季出貨金額38.1億美元,季增36%,也較去年同期成長68%,為第1季表現最佳的市場,由去年第4季排名第2躍居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

中國第1季出貨金額23.6億美元,季減13%,年減11%。中國發展半導體依賴美國,但美中貿易戰下,美國正在阻絕對中共的技術供應,根據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1份報告,芯謀研究(ICWise)分析師顧文君認為,中國大概需要10到20年的時間,才能發展出自己的半導體系統。◇